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催生綜合高中朝向多元學制發展

發布日期:
點閱率:676

九十二年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訂於本(六)月廾一日起舉行兩天考試。七月四日辦理申請入學,全國基測三十一萬餘名考生將面臨個人生涯抉擇。

由教育部主辦,中華民國全國家長教育協會承辦的九十二年國中學生基本學力測驗,介紹升學選校輔導家長座談會,日前巡迴抵金門,假金城國中會議室舉行。

回想自民國八十年代中期以來 政府積極致力於教育改革,而「多元入學方案」更是教育改革的特色之一。其主要設計是為改變長期以來高中和大學聯考深受詬病的「一試定終身」,而改以「基本學力測驗登記分發入學」、「申請入學」、「甄選入學」,為國中畢業生升學三條管道。期能暢通升學管道,輔導學生朝向多元發展,使青年學子能有機會過正常的學習生活。此項教育改革有其良好立意與目標,確實有其優越之處,但在執行和技術層面上,卻也出現許多引發爭議的問題。

前教育部長曾志朗曾說:「邁向二十一世紀,知識經濟時代已來臨,為探求知識、學習方法要有所改變,這種改變,也推動了世界教育改革的浪潮。『多元入學方案』的實施,即是讓同學在學習過程中,能有更多元的選擇,期能快樂學習、健康成長,養成獨立思考、判斷,且具有自信的能力,以適應社會的變化。」

聯考決定一生的時代,已隨新世紀的來臨悄悄溜走,多元入學方案帶給學生多重選擇,讓學生能以多元入學方式進入理想學校。多元入學方案的精神:高中、高職、五專,可以自行選擇多元的招生方式,國中畢業生可以有「多元選擇」入學方式,此其一也!多元入學方案可促使高中、高職,五專,發展出「多元特色」的學校,此其二也!多元入學方案的實施,可促使國中正常化,讓國中學生可以發展「多元智慧」,此其三也!

金門地區國中畢業生,可升學高中、高職以及臺省各五專,升學是百分百沒問題,就是比較不能選擇自己志願的學校或科系,所以以前家長曾經希望多收高中名額,或開辦綜合高中學制。

這次國中家長座談會,教育協會特別邀請前高雄高商校長,現任金酒公司行政副總經理陳榮華,為地區家長和教師介紹綜合高中學制。陳榮華說,高雄高商為全國第一波開辦綜合高中的學校之一,其最大的特色是兼具高中、高職雙重特質,學生想讀什麼書就選什麼課,把學習權還給學生,尊重學生的興趣與選擇,較能發揮學生的潛能與志願。他以辦雄商經驗指出,以金門高中、金門農工職校都能滿足學生升學的條件,最適合開辦綜合高中學制,讓學生更有競爭力及有更開闊求知環境。他強調,綜合高中學制一年後,再依據自己學習成就、能力、興趣選擇高中升學目標(考讀一般大學院校),或是選擇高職升學目標(考讀科技大學、四技二專),透過課程選修,實現自己理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