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對中和五眷村改建亟應積極推動

發布日期:
點閱率:601

中和五眷村產權自二月二十七日正式移交金門縣政府之後,隨即進行各項沙盤推演,並於五月初旬舉行會議,就未來改建事宜進行研商。縱然縣政府針對此事甚為積極,不過我們希望縣政府亟應迅速、確實、週密的,在兼顧縣府利益、眷戶承諾的原則,做通盤考量、尊重議會等前提下,在六個月期限內,加速推動,以成事功。

中和五眷村改建及產權問題,經過了十幾年辛苦的爭取,終於在今(九十二)年二月二十七日正式還給了金門縣政府,由於依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規定,縣府在取得所有權後,必須在六個月內擬訂計畫執行改建,否則逾期將依當期公告現值讓給主管單位的國防部推動改建,如此算來,縣政府對改建工作,不論是採行何種模式,整頓計畫必須在八月中旬以前定案,現在距離八月中旬還有一個半月時間,改建時程已迫在眉睫,如何在三個改建方案中─招商合建、自行籌資興建,以及讓售給國防部等,縣政府應該迅速提出可行方案做一明智決定,期以有所交代。

關於中和五眷村,是在民國五十一年至五十六年間,金門縣政府分期由年度預算之員工房舍修建費項下籌措經費,於台北縣中和市購置土地二十五筆興建而成,分別擁有太湖、復興、太武、九如、浯江等五個眷村,土地產權原登記為金門戰地政務委員會所有,後國防部以管用合一為由,於六十三年移交國防部陸軍總部列管,並輾轉移交國防部管理,戰地政務結束後被移轉為國有,歷經十多年的產權爭取,終在九十一年十一月一日經行政院核定,讓產權又歸還了金門縣政府。

中和五眷村產權有其曲折艱辛的歷程,今天,由於已物歸原主,金門縣政府實應善加利用這寶貴的資產,此四十六筆土地回來不易,對於中和五眷村面積近三萬平方公尺的土地,價值逾十億元的金雞母,應該如何開發與改建,除了建築高樓出售外,我們在此特別建議,希望撥出部分樓層:

─闢建金門館。整體規劃成為一座,內容包括:戰蹟、戰史、文物、特產:::等紀念館及展覽館。

─闢建金門鄉親會館。金門在台鄉親達數十萬人,就散居台北縣市者亦約有十餘萬人,可闢建會館,作為金門鄉親開會、集會、休憩、交誼之場所。

─闢建旅遊中心。作為金門公教員工及民眾前往休憩、住宿、交誼之場所,以嘉惠金門鄉親。

我們提出以上三項建言,是否可行,再敦請主管單位作為參考。總而言之,對於中和五眷村的規劃,應把握八月份的最後期限,儘速找出最符合整體利益方案,我們拭目以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