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推動無菸害生活空間

發布日期:
點閱率:483

國民健康局在今年開始推動「無菸餐廳」的遴選評比,本縣也有五家餐廳獲選。消費者在無菸餐廳中用餐,可以完全擺脫二手菸的困擾,更可以輕鬆愉快的享用美食,充分享受用餐的美好時光;我們也希望未來有更多的餐廳能加入無菸餐廳的行列,對消費者而言,清新的消費空間正是健康新概念及生活品質的提昇。

專家指出,無菸餐廳已是未來的趨勢和消費主軸,由許多國外的成功經驗,無菸的消費環境愈來愈受歡迎,也能有效的提振觀光及經濟效益。國內在今年推動無菸餐廳的遴選,倡導「沒菸位、美食加味」的新主張,目的也在於傳達這樣的健康概念,讓國人的健康有更多一層的保障。而這樣的觀念能否讓全民接受,同時也由深植全民心中的概念轉化為日常生活的習慣,還是有待全民共同努力。

國人常會說「菸酒不分家」,尤其在大小飲宴的場合,也習慣於在杯觥交錯之中,敬酒也敬菸,酒酣耳熱之際,再燃上一根菸,吞雲吐霧之時,大有「快樂似神仙」之感;如果沒有這樣的場景,似乎顯不出熱鬧、豪爽的氣氛,也形成國人特殊的飲食文化。

不過,隨著生活水準的富裕,國人對於衛生、健康觀念相對的提昇及高度的重視,如何經由生活習慣、飲食、休閒、運動等各方面,增進個人及家庭成員的健康,戒菸、少酒、多運動、多攝取天然有營養的食物等養生習慣,也蔚成風氣。在這樣的轉變過程中,許多原本奉行「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的「癮君子」,也會慢慢的受到環境的影響而改變一些吸菸的習慣。如在聚會場合中,縱使菸癮難耐,許多人也會禮貌性的徵詢同座的意見,或是自行到吸菸區、室外解解菸癮。這種避免讓他人吸二手菸的行為,就是對他人的尊重,基本上就是生活習慣及品質的提昇。

其次,目前大部分的餐廳和公共場所也都有空調設備,在密閉的空間裏,二手菸的危害更加的明顯,許多餐廳和公共場所都會設有吸菸區和非吸菸區,並作有效的區隔。當然,也有許多的餐廳雖然沒有對消費者嚴格的要求禁菸,但消費者之間,有時也會形成一種約束的力量,反而也會減少在室內吸菸的機會,自然而然的養成無菸的環境。

目前國內的吸菸人口,仍然居高不下,而且吸菸的年齡層也逐漸下降,要做到全面禁菸的目標,是有其實際上的困難,任何的拒菸、戒菸宣導,目的也在希望能有效的減少吸菸人口。因為吸菸的危害已是存在的事實,減少吸菸人口也就在保障更多人的健康。雖然吸菸的人口多,但更多的人是不吸菸,也有拒抽二手菸的權利,因此,基於維護、尊重大都數人的健康及權益,全民共同建構無菸的生活空間、環境是絕對必須的,不僅是無菸餐廳,更要由無菸家庭開始,共同創造無菸校園、無菸社區、無菸職場的清新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