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探討中輟生與中途之家

發布日期:
點閱率:525

地區中輟生知多少?報載:據統計,目前列案的中輟生只有三人,清一色是國中中輟生。因此絕不包括經常逃學二天,第三天就被找回校讀書的同學,三天沒到學校上課的學生,才要報中輟,警察幫助找回校,剛報復學,他又跑掉了,像這樣逃學、厭學的學生,各個學校經常發生,防不勝防,學校報不勝報,真是困擾極了!

為有效協助學校快速通報,順利找回中輟生返校就讀,金門縣九十二年度中途輟學學生通報資訊系統服務上線操作觀摩會,假金湖國小電腦教室舉行,期望藉由建構國民中小學中途輟學學生通報及復學輔導網路,有效協助中輟生順利返校就讀,貫徹「零拒絕」國民中小學教育,減緩青少年問題,實現國民教育,帶好每一位學生的目標。

金門縣政府教育局長盧志輝表示:中輟生帶來的問題由來已久,為防範青少年犯罪,且顧及教育機會均等的精神,輔導中輟生返回學校就讀,已是當務之急。所以協助中輟生復學就讀,成立通報資料處理中心學校,並積極整合各方、各項輔導資源,共同協助參與中輟生追蹤、輔導與安置工作。

盧局長指出:「積極整合各方、各項輔導資源,共同協助參與中輟生追蹤、輔導與安置工作。」我們認為這樣才有可能解決中輟生的困境。台省專家吳榮鎮近日應邀抵金以「中輟生成因分析與對策」開講,也曾表示:期藉由結合中央、地方政府資源及民間團體力量,輔導學生認識自我、發揮潛能、澄清價值觀並能適應社會環境,逐年降低中輟人數,增加復學率,減少青少年偏差行為。

回想不久前法務部次長謝文定,蒞金視察福建更生保護會,曾建議該會能結合地方政府,或相關教育機構,合作辦理中途之家。我們建議金門縣政府,或金湖國小中輟生中心學校,是否可研議與更生保護會研議成立中途之家學校的可能性?如能結合中央、地方政府資源,共同輔導中輟生,不但現在可減輕各學校的困擾,將來也能減少民眾犯罪率。

在歐美國家,許多青少年輔導與教育工作,都是由民間組織辦理,後來由於社會變遷日益激劇,引發更多的青少年問題,然後世界許多國家警覺事態的嚴重,乃紛紛在政府機構內設立推行青少年輔導工作的部門,以應時代與事實的迫切需要。

不過我們要呼籲一些社會商業場所的民間機構,諸如電玩業,發現有青少年逃學,或整天、或數天逗留在他的店,不但不可收留或僱用,而且還應主動通報學校或教育機關帶回,共同救救這些不懂事的逃學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