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胡璉賴生明莒光萬丈──賀莒光樓五十週年慶暨重新開幕

發布日期:
點閱率:676

今(十月廿五)日是金門古寧頭大捷紀念日,金門縣政府為了紀念這個偉大而富有歷史意義的節日,特別假剛整修完成的莒光樓,舉辦「莒光樓五十週年慶暨重新開幕」活動,藉以感念當年領導「古寧頭」戰役與興建「莒光樓」的胡璉將軍。表達其對國家的貢獻,嘉惠金門的德澤。

金門縣長李炷烽期望藉由感謝胡璉司令官,過去在金門除了軍事戰備外,還想到生產、照顧老百姓的民生,其遠見所建立的制度與締造出豐功偉業。我們都知道:金門最感念胡司令官的,就是他為了改善金門人的生活,推行種高粱,為了鼓勵民眾廣植高粱,實施一斤高粱換一斤白米,因此民眾都可以吃到白米飯,高粱稈也可當柴燒,不必再掃樹葉來燒飯,為了發揮高粱的經濟利益,興建酒廠,釀造高粱酒,不但如今金門高粱酒,聞名世界,而且成為地方政府財政的依靠,為地方開闢了主要的財源,此一德政,胡將軍的遺愛金門,必將千秋萬世。

胡將軍不愧為中華民國之儒將,中國歷史的政治家,他的所作所為,堪為後世典範,他的言論將影響後世萬萬年。回想他對金門古寧頭大捷後的檢討,以及當年他興建莒光樓,選擇賴生明作為「莒光樓」的題字人,都有一套他高瞻遠矚,發人深省的理論根據,值得我輩學習效法,發揚光大。

胡將軍在他的著作︽泛述古寧頭之戰︾一書裡,檢討戰役大捷的因素:第一、光榮傳統的發揚:胡將軍認為當年參加古寧頭戰役的軍隊,都是 蔣公所培育的黃埔子弟幹部,乃為部隊的靈魂,身先士卒,始可振頹起怯,壓倒敵人。特別舉出一位無名英雄,即是 經國先生,在當年並無任何名義,亦不擔負任何責任,但當戰爭正在激烈進行中,親臨戰線,深入行伍,慰勞軍民,鼓舞士氣,所以戰後胡將軍在榜林圓環,樹立一名無名英雄,顯然在推崇 經國先生是無名英雄的典範。第二、精神戰力的重要:第十四師團長李光前所率領部隊,裝備缺乏,但因李團長奮身向前,衝入敵群,雖陣亡,然因之部隊奮起,密集衝鋒,驅敵逃亡。第三、師克在和:為了打勝仗,各部隊都能和衷共濟,不計個人的權位名利。

胡將軍在「金門憶舊」一書中,談及他興建莒光樓的構想與選擇賴生明題字的經過。他說,莒光樓建於民國四十二年,設計人是著名建築師沈學海先生,宮殿式而又金碧輝煌,不落俗套。紀功而且獎勵後進,氣勢必須壯觀,建築必須宏麗。而「莒光樓」的題字人賴生明,富有身教的意義。因為他的表現十分勇敢,他的成就十分卓越之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