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防範火災人人有責

發布日期:
點閱率:519

地區接連兩天發生十數起火燒埔的火警,聞之讓人驚心的警笛聲,終日不斷,消防人員疲於奔波各處的火場之中,甚至連用餐的時間都沒有,其辛苦可見一斑。消防單位還是再度呼籲社會大眾要注意防範火災的發生,以免因一時的疏忽而釀成不可預知的災害。

在秋冬之際發生火燒埔的火警,似乎已經是地區最常見的事,不管白天、夜晚,只要有火警傳出,消防人員都得立即出動,並以最快的速度撲滅火災。雖然說地區常發生火燒埔,所損失的只是草地、林木,但這些總是環境的破壞、天然資源及水資源的消耗。而且,許多火場的位置都是在偏僻的郊外,經常是林木擋道、道路崎嶇,消防車根本無法到達或深入火場,只得靠人工接力或是火拍打火,更增加了滅火的困難度。此外,由於地區不論是民宅或軍營的周遭環境,隨處可見的是田地、草地、林木,因此,發生火燒埔的地點,常常會出現大火蔓延、威脅民宅、軍營、雷區、彈藥庫的危急狀況,所幸在消防人員、軍、民的合作搶救下,總能一一化解危機,不致釀成更大的災害。

其實,消防單位經常結合志工團體針對不同的季節、需求、特性,不斷的加強各項防火宣導,目的就在讓更多的人有正確的防火觀念,以及救災、避難、逃生認識,一方面防止火災的發生,另一方面則是不慎發生火災,也可以具備基本的消防、避難方法,以期防止火災的迅速蔓延,也能增加自保的能力,減少對生命、財產的傷害及損失。但是許多民眾對於防範山林火災的觀念及方法還是不足,才使得火燒埔的情況一再發生。

發生火燒埔的原因,許多都是因為在田野焚燒垃圾、雜草、或是亂丟煙蒂,在一時疏忽的情況下,或是因為沒有做好防範措施,而致引發不可收拾的大火;或可能是在焚燒之後,沒有將餘火加以完全的撲滅,就離開現場,使得餘火復燃,在強勁的季風的助燃之下,終於迅速的蔓延。

因此,防範山林火災最主要的還是須要民眾共同配合,一些「基本的動作」更要加以遵守││千萬不要在野外焚燒垃圾、雜草、亂丟煙蒂、野炊;如果必須在田野開墾、除草,而必須使用焚燒的方式,就一定要做好相關的預防措施,並在現場監視。尤其在焚燒之後,也一定要將火勢完全的撲滅,直到沒有復燃的顧慮才離開;如果發現火警,也要趕快報案,讓消防人員能很快的前往滅火。

人們常說「水火無情」,也說「星星之火,足以燎原」,就是因為如果不能防止火災的發生或是無法加以及時的撲滅,常為人們帶來難以估計的災害,不惟是財物的損失,更讓人不忍的是對人命的傷害。但要防範火災,追根究底還是要每個人都有防火的觀念及行動,不能對任何可能發生火災的情況草率、輕忽以對,因為一時的疏忽就可能讓火苗有可乘之機,能不慎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