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守法最自由 惜福最快樂

發布日期:
點閱率:1,801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110年已悄然遠去,隨著111年到來,除舊佈新,新年新希望,開創新局,找回價值是鄉親共同之願望。
 回顧客歲,國難方殷,百廢待舉,內有疫情糾纏,政治混濁,紛紛擾擾,外有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外交拓展任務艱鉅,還有共機不斷越空騷擾、兩岸關係猶待改善之患,有政府能做事,殊難事事盡如人意,原因錯綜複雜,政府備極辛勞,公僕難為。
 根據媒體報導,國內整體社會治安狀況,堪稱平穩,然而有關毒品、酒駕、聚眾鬥毆等違反社會安寧秩序與人民身心健康問題時有所聞,影響所及,至深且鉅,此時此刻,亟須大家相許相勉,共體時艱,團結一致,群策群力向前行,尤盼官民合作,聯手加強防範,先知先制,消弭問題於無形,促使社會安定,人民得能安寧。
 眾所週知,維護道路交通安全,事關大眾生命財產安全,凡此固是政府責無旁貸,就事論事,為了保己也保人,人人有責,無由置身事外,所憾長期以來,政府言之諄諄,但見少數人聽之藐藐,謹就官方資料統計,去年就有多達三千人死傷在道路之上,十次車禍十次血肉模糊,不是肉包鐵,就是鐵包肉,只是這些慘痛教訓,一而再、再而三發生,顯示仍然有人陣痛之後忘了痛,真能牢記在心,進而痛改前非者幾稀,言及於此,令人深惡痛絕者,則是肇事者知法不守法,不惜福,只顧自己,罔顧別人,咎由自取,應負一切後果,罪有應得。卻未深思反省,倘若有家有眷,那些無辜受到拖累之老大幼小婦孺日常生活亂了套,情何以堪,乃至演變而成社會問題,惡性循環,誰來負責,爰特藉此奉勸大家告訴大家,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厲禁飲酒不開車,開車不飲酒,如果以身試法,除要受罰,還要法辦,害人也害己。畢竟守法最自由,惜福最快樂。
 再者,中央主管部會此前作了一次道路安全感調查,金、馬、澎、宜等四縣市道路安全係數最高,有耕耘,即有收穫,得來不易,彌足珍惜。今年伊始,地區連續發生車輛肇禍事故多次,導致車毀十餘人受傷送醫,且有一位女兵頭部受到重創緊急後送台灣救治,其中最為引人注目熱議者,即是一輛砂石車行經料羅柏村國小路口,撞上一輛小客車後再衝撞一輛公共汽車,計有十一人身受輕重傷,頓時交通打結,亂成一團,益見政府用心推動禮讓文化未見好轉,死傷不減反增。究其種因不守法之外,應加強交通法治的觀念及改善整體交通環境。
對此,修法嚴懲酒駕聲量又起,為期發揮懲前毖後預期功效,修法勢在必行,酒駕肇禍致人於死,科以重刑,但願假以時日,將道路還給用路人,讓用路人之安全,得到一定之保障。
 又行政院日昨通過二十一項道路安全改善計畫,即將投入九部會5.8億元,預定年底前改善1322路口,每月公佈道路安全數據,期以降低道路安全事故。金門警政團隊劍及履及,亦於近日召開道安會報,通過加強維護道路交通安全提案六項,期求多管齊下落實推動,俾宏事功。
 此外,凡三年來,縣政團隊接棒加強推動「路平專案」成效立竿見影,並已責成交通安全主管單位針對應行改善路段全面進行清點彙整,作成專案陳報中央爭取經費,只是道路交通安全之改善,難免要牽涉到私有土地、商業行為,尤其是宮埕、門口埕、市集周圍,或遇到人行道機車長期違停區域,一旦動工也會引來業主反對或轉託民代關說,曠日廢時有之。緣此,還望大家一本初衷,愛家更愛鄉,和衷共濟,鼎力支持配合政府推動道路交通安全建設。
 總之,道安、毒品、酒駕是社會「零容忍」之共識,也是政府施政之要務,貴在大家實踐力行。否則,法令再修再嚴,徒法不足以自行,效果難如預期,大家加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