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多管齊下 全面落實食安

發布日期:
點閱率:2,223

自2月8日行政院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開放日本福島地區食品輸入後,二個月來爭議未曾停止,日前,立法院國民黨團提出「五要求、六主張」,要求政府至少比照南韓標準,對敏感項目維持禁止,惟行政院以恐引發貿易障礙為由,未有正面回應。
國民黨團提出的五要求包含:禁止進口福島五縣水產、乳製品、嬰幼兒製品,福島五縣食品進口輻射零檢出,校園食品輻射零檢出,建立核食受害賠償機制,行政命令備查改交審查。六主張則包含:政府定期赴日查驗、建置福島五縣食品無輻射標章、要求日本政府出具官方安全證明文件、維持日本九大類食品逐批檢驗、檢測一經驗出銫137即應加驗鍶90、全額補助地方政府購買輻射定量檢測儀器設備。
持平而論,在野黨前揭主張係出於維護國人健康與權益的考量,又有南韓經驗可供參照,行政部門如能全盤檢視,評估研議其可行性,應有助於減少國人疑慮,並維護國人健康。可惜中央心意已決、政策也已底定,目前看來已經不太可能改弦更張,現階段要落實食安,地方政府顯然必須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金門地區維護食安的意志堅定,從美國萊豬、福島核食的開放進口過程來看,縣府、議會、民間均展現出強大意志與決心,以去年12月18日舉行的「反萊豬公投」為例,投票權人數:2萬4,592人;發出票數:2萬3,404票;同意票數:2萬343票;不同意票數:2,770票;無效票數:291票;同意票高達88.02%,開出全國各縣市最高比例的「反萊豬公投」比例,顯見地區強大的捍衛食安民意。
不僅如此,為因應開放萊豬進口,縣府訂定並獲議會通過之《金門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已於2020年12月7日起施行,府會聯手維護鄉親健康、為地區食安把關的決心更是有目共睹。
在中央政府強烈意志主導下,在可預見的未來,無論是美國萊豬或是日本福島地區的食品進口,大概不太可能有大幅調整的空間,亦即,捍衛地區食安與鄉親健康的擔子,只能更加仰仗地區府會與全民共同把關。
縣府嚴正指出,面對日本福島5縣食品即將開放進口,金門縣政府已成立跨局處工作小組,將依據《金門縣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意旨,要求「食品業者不得輸入或販售日本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千葉縣及群馬縣生產或製造之食品」,期能從源頭把關,杜絕疑慮食品,以確保鄉親健康。
除此之外,縣衛生局也要求食品業者販售日本製造之食品應於容器或外包裝,以中文標示製造原產地之都、道、府或縣名;持續加強產地標示查驗,稽查批發零售市場、賣場、超商及量販店之日本進口食品產地標示,做好食品安全和落實溯源標示,並於官網建置「日本食品管理工作專區」提供民眾查詢及消費參考。
至於廣大家長最為關注之學校營養午餐方面,早在二年前中央政府開放美國萊豬進口時,縣府即已通令各級學校及幼兒園,供應膳食應採用國產肉品,嚴格規範肉品一律採用國產在地優良肉品;楊鎮浯縣長亦多次強調,學校營養午餐禁止使用日本福島地區食品食材,以最高標準維護學童飲食健康。除了政府嚴加把關、加強稽查,學校方面也應同步將食安教育融入教學,讓同學從小養成食安正確觀念。
食安問題,至關重要,透過行政部門與全民一齊把關,相信地區食安定可更上層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