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緬懷祖德宗功貴在一片誠心

發布日期:
點閱率:2,200

春暖花開,綠意盎然,一年一度清明節已然到來,飲水思源,緬懷祖德宗功,代代相傳,盛行不衰。
清明節之由來,史冊有載,淵源流長,有其歷史典故,口耳相傳,家喻戶曉,中華兒女,人人知其緣由,慎終追遠,忠孝二字是美德。
眾所週知,中華文化歷史悠久,博大精深,教忠教孝,綿延不絕,素重倫理綱常,僅以清明節為例,敦風厲俗,永懷孝思,節前節後十日,遊子返鄉人潮,絡繹不絕於途,闔家相聚,穿梭於山崗、叢林、曠野、海岸等區域,人頭鑽動,男女老少心無二念,只為上墳掃墓,整理墓園,掛彩紙,藉此傾訴哀思之情,稟告先人在天之靈,放心安息,托福保佑後人一切平安,毋庸懸念。
就在清明節當天,家家戶戶備辦香燭、酒菜、魚肉等供品,用來祭拜神明及列祖列宗,儘管這些成例儀式,只是外在表徵,但一片誠心,溢於言表,不改不廢,歷久彌新,期使中華固有文化發揚光大,永續不墜,直到永遠。
綜觀金門地區公墓制度,從無到有,自有到好,不惟經已步入正軌,亦且持續精進充實,點點滴滴,源自棒棒相接,無縫接軌,成效看得見,用得到,值得肯定,人人有感。
金門縣殯葬所之組編與公墓制度之建立,雖然起步較緩,有心事成,既讓往生者居有芳鄰作陪,晝夜不再孤單,尤以殯葬儀式,哀家守喪有所,過程簡單隆重,場景哀榮,負擔減輕,認真看待金門殯葬制度,始創者超前部署,應居首功,後來居上,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天天有人用,日日用得到,存歿均感。
流光易逝,人事更迭,金門殯葬所成立迄今二十餘載,伊始使用腹地不大,房舍建築因陋就簡,編制成員,人丁寥寥,兼以民風保守,使用意願低落。隨著時代進步,環境改變,凡人生活習慣觀念有別往昔,且看殯葬所現在編制與額外人員加倍成長,顯示殯葬事務增多,殯葬廳舍使用率居高不下,從見金門蛻變,民風大開,有鑒於各鄉鎮民眾公墓既有園區土地均將次第滿位,基於事實需求,至盼有關主管部門未雨綢繆,預擬至妥因應計劃方案,透過宣導教育,喚起社會大眾認同配合支持,促使政策政令順利推行。
有例援例,無例開例,此乃改革創新,循序漸進之原則步驟,凡三年來,縣政團隊在殯葬工作上投下大量人力財力,除拓展停靈廳舍,籌建之辦公行政大樓業已竣工驗收啟用,歷任所長秉持縣長「勤政愛民」之指示要求,以身作則,貫澈力行,並與全體同仁袍澤一起努力打拼,勞苦不辭,負責盡職,甚得好評,證諸有耕耘,必有收穫,行善事不改初衷,珍惜既有,再創更有。
超薦地區軍民亡魂,也是殯葬所年度一大盛事,不曾間斷,今年仍假該所舉辦春季法會,以灑淨誦經,繫念佛事,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法會由金門縣政府主導,殯葬所主辦,金門縣佛教會承辦,並由上性下海法師主法,透過灑淨念佛經儀式,用以迎福消災,祈求庇佑吾島子民安居樂業。
凡事慎之於始,求其圓滿最好,尤須提醒呼籲大家提高警覺,勿忘防疫,倘若無法避免群聚,務必落實全程戴口罩,悉依相關防疫規定,守住健康,綿延箕裘,知思報本,貴在誠心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