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性別意識培力 多元性別認同

發布日期:
點閱率:2,614

縣府為因應性別主流化趨勢並落實公部門性別主流化之推動,日前推出兩場次「111年性別意識培力課程」,聘邀諮商心理師孔守謙擔任講座,講述「彩虹下的微光-認識跨性別與多元性別光譜」及意識的覺醒要靠「培力(教育訓練)」做為策略與手段,是打破固有傳統文化中性別刻板印象利器,也是根本的方法。目的在破除社會文化中對女性不利與造成女性成為弱勢性別者的因素,進而更積極地將知識化為行動力量,以啟發受訓學員的性別意識,成為推動政府政策中性別主流化的內在動能與執行政策的力量。
縣府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推動性別友善、職場性別平等意識及女性同仁參與決策流程等,除設置哺乳室外,目前也有不少男性同仁申請哺乳時間,另外,縣府及所屬機關均有女性同仁擔任科長以上主管職務,地區也有幾間學校校長是由女性擔任。而藉由性別意識培力課程,透過辦理性別主流化策略及性別意識相關研習訓練,培養大家的性別意識、具有性別敏感度,瞭解不同性別者的觀點及處境,使其於辦理各項業務、制訂計畫或措施時,考量不同性別觀點及需求。
而性別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在家庭、學校和社會裡,扮演重要且密不可分的角色,我國也逐漸從過去追求兩性平等,慢慢轉變到致力於多元性別發展的社會。多元性別的主旨就是,性別是不需要去硬性分辨的,《性別平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也有所明示,「多元性別」的定義是:「指任何人之生理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傾向、性別認同及性別變更等差異情形」,當中並沒有明訂男或女,更沒有去訂定到底有多少種性別。其中最重要的一點便是:提倡多元性別是為了包容與尊重差異。
一般大眾提到性別,通常只會想起兩性,因為出生時的生理性別不同,就理所當然地以為他或她這一生,應該要是什麼樣子。這種男女二元對立的界線,其實就是一種粗糙的認定。不同與差異,不過是認識的第一步,只有以包容與尊重的對等地位,去瞭解每一種不同的特質,才可能看見與接納多元性別的面貌。我們應認同與尊重跟自己不同的人,最終才能讓我們所愛的社會減少悲劇與傷痛。由兩性到性別,性別平等所關注的,不只是出生時生理性別差異所造成的不平等,也包括性別各面向的實質平等。
唯有改變自身的態度,才能開始鬆動根深蒂固的性別結構,因此當我們認為性別平等、性別意識是重要的,性別才可能真正開始主流化。期待在性平的路上,所有夥伴能夠一起努力,最終達到性別實質平等的願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