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社區雲端照護站守護鄉親健康

發布日期:
點閱率:2,316

面對高齡化社會、慢性病普及率高、照護服務資源不均、服務建置與維運成本高等問題,本縣爭取經濟部工業局補助計畫設置31處智慧健康照護站,提供血壓、血氧、額溫、身高、體重等量測功能,以落實楊縣長施政政見「社區雲端照護站,你我健康好夥伴」,打造社區共照生態系與創新遠距照護平台,融入民眾生活接地氣,透過物聯網技術自動傳輸每筆量測數據,把量測紀錄雲端數據化,加強慢性病個案居家照護品質及協助醫師用藥,提升公共衛生政策施政,實現幸福照護及守護鄉親健康之願景。
本縣鄉親只要到設置智慧健康照護站,三步驟完成資料填寫:一、插入健保卡註冊會員、完成血壓量測;二、掃碼QR code加入金門共照雲完成LINE綁定;三、開啟接收量測結果,量測完成後將結果傳到自己或家人手機提供連續性的健康資料紀錄,減少志工在服務過程對量測數據手抄登錄的錯誤與人工鍵入電腦的負擔,也讓上傳雲端的量測數據運用更即時紀錄,長期追蹤個人健康數據變化,並到計畫合作醫療院所與診間,讓醫師利用個人健康紀錄進行諮詢與輔助診療,可及早發現異常或調整用藥。
金門縣衛生局一再提醒鄉親定期量血壓的重要性,同時可利用智慧健康照護站,透過健保卡建立個人雲端帳號,由雲端系統自動分析量測結果,提升自我健康管理;未來將藉由人工智慧(AI)智能客服自動發送,逐步提供健康衛教訊息服務,多項功能性檢測如失智症、憂鬱症、高血壓前期等量表評估,收集民眾每一筆健康資料與人工智慧分析後,針對特定族群如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減重、二代戒菸等推動更多元化的健康衛教及活動,提升民眾健康識能。
在面對社會結構高齡化的轉變、醫療照護挑戰之下,衛生局推動雲端健康服務站的建置永續模式,以科技力提升服務站的量能,普及偏鄉公共衛生照護,主動進入社區,針對前期高血壓族群進行預防性衛教關懷,並以統計圖表清楚呈現量測數據,能隨時提醒自己,掌握家人長輩的健康狀況,改善民眾警覺意識,此運作架構不但是創新模式,使醫院的服務量能擴大、也讓民眾得到更有效的健康管理、提升政府推動健康促進效益,創造民眾、醫院與政府三贏的局面。
智慧健康係指透過資通訊科技,改變行為或生活型態,促進健康意識,管理健康紀錄與醫療行為,進而預防疾病發生,並以此內涵展開智慧健康照護次領域,包含智慧運動、智慧飲食、智慧紓壓、智慧健管系統等裝置、系統/APP、產品與服務。智慧照護產業導入資通訊科技以探索使用者需求,提升生活自主性,延緩失能進程,並提供照護者更有效的解決方案,提高照護效率,減輕照護負擔,智慧健康照護的應用在老年社會的今日,有效利用國家醫療資源,以解決日益嚴重的高齡照護問題。
面對社會結構高齡化的轉變,醫療照護上面臨更多的挑戰,讓醫療院所朝向智能化醫院邁進,運用新科技達到在地老化關懷效果。智慧健康照護的應用在今日高齡化與失能的長期照顧需求將與日俱增,也會持續受到重視,讓民眾應用智慧家庭中的健康照護情況,增進理解家庭物聯網之應用、發掘自身對於健康、安全、舒適、便利家庭環境之需求,透過建立民眾認知,落實民眾健康生活化,讓健康促進的效益更加完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