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自己才是防疫新生活主宰者

發布日期:
點閱率:2,558

這波疫情來勢洶洶,先是境外移入由少而多,持續堆高,後是本土病例,由個位數節節攀升,近日已連續單日出現四位數,因而人人心驚膽跳,防疫主管單位上緊發條,誠摰呼籲大家毋庸過度緊張,再三叮嚀大家務必做好防疫措施,從自己到家庭、社會到各階層,自上而下同心同德一起來防疫,圍堵病毒,期迅將病毒消滅於無形。
依稀記得國內曾有醫學專家學者說過,訊息見諸電視新聞,表示病毒無聲無形無盡頭,隨著清明時節的到來,出入人潮絡繹不絕,掃墓場所人頭鑽動,許多景點、公共場所,或會親訪友者出入頻繁,恐難全然避免群聚,預言擔心清明前後疫情升溫,希望防疫主管部門注意,大家務必提高警戒,倍加小心,做好防疫工作,於今印證,專業掛帥,言而有徵,顯示這次疫情爆發點,破口即在不明傳播鏈與無症狀感染者者早就存在,而幾起群聚的個案,即是由點而線擴散,傳給親屬、友好,乃至服務團體同仁,益見防疫無捷徑,應依防疫規範要求,多聽醫學專家良方妙計,並自個人、家庭、社會、機關團體、各行各業,齊心協力將防疫超前部署做到滴水不漏。
有人說金門持續兩年(零確診)優良記錄,這下破功了,其實病毒來無蹤,去無影,是神仙同樣也無法保證百毒不入,此時此刻,萬事莫如防疫急,防疫如同作戰,棲身海上孤島,醫療相對不足的鄉眾同胞,沒有掉以輕心的本錢,破不破功不是問題,做好準備,有備無患,才是根本。
有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茲此應該對於不幸染上病毒的同胞致上關懷之忱,祝他們早日康復,更應以此為鑑,須知病毒逢人必噬,不分顏色、族群與身分地位高低,如同〈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一般,逃都逃不了、躲不掉。
記取教訓,強化防疫作為,欣見縣政團隊秉持縣長楊鎮浯「防疫優先,經濟併進」之一貫要求原則,又有新作法、新行動,防疫宣教週而復始實施,且將防疫「六要三不」宣導資料於地方媒體刊載宣導以廣週知,內容要項包括:打疫苗、少群聚、勤洗手、外出戴口罩、實名制、量體溫、保持社交距離六要,三不則有減少參與聚餐、不得逐桌敬酒、不散佈未經證實之相關訊息等防疫須知,簡單扼要、好記、易行,只要心無二念,不忘防疫,就能做得到。
此外,有鑑於邇來疫情蔓延,台灣整體個案與疫情急速上揚,頃又加強防疫超前部署,則由縣政府各局處輪值調派科長級主管帶隊,在金門尚義機場發送快篩試劑,鼓勵返金、返台鄉親自我檢測,以策萬全,別看這些措施,人人能為,不足為奇,卻是有心與用心之實際行動,雖然公僕案牘勞形,忙上加忙,投下人力財力,人人心甘情願,無怨無悔,就防疫而言,直接減輕了醫衛人員防疫工作負荷,嘉惠返鄉、返台鄉親,給他們多了一份健康的保障,也是一種加強團隊成員防疫知能訓練,迴響熱烈,頗受好評,值得肯定。
可以預見,病毒一日不去,抗疫工作無日或懈,所謂:「防疫與經濟並重」新台灣模式,漸而走向「與病毒共存」議題浮上檯面,然而中央與地方首長猶待建立共識,同在「科學」與「實際」兩者契合基礎上力求平衡,期以確保人民健康生命無虞,政府頃已定調防疫新模式,即是〈重症求清零、輕症則管控〉,畢竟有效之防疫,貴在科學與實際落實到位,讓大家有信心,又能確實配合支持執行很重要。
總之,時至今日,全球醫學專家與學者,一致強調注射疫苗,貫澈防疫規範實為防疫功效極大化不二法門。換言之,人為萬物之靈,凡事之主宰,成敗在人,防疫亦復如此,非人莫屬,自己才是主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