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欣見金寧鄉運動園區和親子館動土

發布日期:
點閱率:2,413

上週金寧鄉陸續有運動園區第一期工程戶外籃球場及附屬設施新建工程及親子館舉行動土典禮,象徵楊縣長實現「幸福護照」中鄉鎮共融/親子公園、分齡親子館已逐步朝目標前進,經過評估地景環境、鄉親可及性及區位利用性後,不論是現有空間調整運用或是已爭取的中央經費挹注建置,就是要打造共融、友善、安全、遊憩,並符合全民共享的公園式遊戲場,以完善的軟硬體設施建構友善親子環境,補強離島孩童學習資源的不足,透過關懷與照顧多管齊下的積極作為,全力落實讓長者安居、在地安老、就近安育的服務理念,打造老幼共托的環境。
金寧鄉近年人口成長、建設發展相當快速,舒適清新的環境也吸引眾多家庭遷入,戶籍人口已經超過三萬三千多人,成為金門縣人口數僅次於金城鎮。這座運動園區座落於金寧中小學之校有空地,面積寬廣、交通便捷,串聯縣府、鄉公所、社區及學校,不僅是可提供金寧中小學的運動設施,也是一個社區化的學校場館,更能符合時代變遷下,在地民眾對運動休憩、生活交流空間品質的需求,第一期工程戶外籃球場及附屬設施新建工程規劃四座籃球場、一座網球場,落成後供校內師生及社區民眾使用,提供師生更優質的教學環境,加強校隊訓練提高運動技能外,亦是提供社區民眾運動休憩的好場所。
運動園區可結合學校與在地社區互動更為密切,教育是百年樹人的神聖工作,學校是社區的生活中心,學校在營造學子優質的學習環境時,也須共享資源以帶動週遭社區總體營造與繁榮發展。尤其金寧中小學近年各項教學、運動競賽等成績表現優異,可以解決學校現有之體育館建築老舊且不符使用需求之問題,鄉內缺乏可舉辦大型活動之場域,對該校體育教學及運動技能的培養有更大的助益和發展,師生將會邁向更優質學習環境的新里程碑。
為營造多元、友善及融合自然之休閒環境,縣府進行縣內共融式及親子公園的規劃,金寧鄉運動園區第二期規劃設置有羽球館、籃球館及桌球館等三館概念,三棟建築物依各場館各需求空間之使用行為與需求面積,以此將所有運動空間做分類區分,以利後續落成啟用,減少各空間的相互影響,可藉此有分屬單位負責後續之管理維護,方便提供一處符合賽事標準的場地,並搭配地區舉辦各項大型球賽,爭取國際賽事來金門舉辦,以達到體育行銷金門的目的,平常可做為金寧鄉周邊民眾運動休閒之運動公園,並作為金寧中小學體育館使用之運動場館,能提供社區、學校、鄉親在遊戲、運動休閒、親子互動、地景生態等兼具各種功能的遊憩好處所,以利為地方之民眾創造最大之福祉,發揮最大效益,可預見未來它絕對能引領宏大的金門新局,成為縣內新一代的標竿與榮耀,為學校發展及社區營造開創嶄新局面。
湖埔村辦公處原先一樓維持為開放式空間供村民活動、聚會及設置廚房設施提供老人供餐,二樓增建金寧鄉親子館,藉以提升建物活化使用,將布建動感紓壓區、VR體驗區、互動投影區及叢林探險區的室內遊戲場,讓小朋友有更多的遊戲和運動空間,家長可帶領孩子們體驗場館不同主題的多樣性。社會處也將導入各項社福、社教等各類活動,彰顯社區之功能,凝聚居民向心力、敦促社區和諧發展,將可擴充民眾使用空間及次數,作為各項社區居民聯誼活動及社會教育推廣等場所使用,也讓老少都能得到更好的照顧服務,打造安居樂業的「健康社區」將發揮重大效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