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確保金大生行車安全 縣府邀集相關單位座談

發布日期:
點閱率:2,307

有鑑於金門大學學生交通事故在全縣學生的佔比一直居高不下,縣府日前特別邀集觀光、工務、交通、校外會、教育處及金門大學等相關單位召開座談會,透過會議的集思廣益,研商改善國立金門大學學生交通事故之對策,一起建構安全、順暢的治安交通環境,確保學生行車安全。
交通事故發生的樣態林林總總,基本上與交通基礎設施有無到位、道路工程是否平整及駕駛人的守法習慣有關,近年來金大學生的交通事故居高不下,縣長楊鎮浯向來也非常重視這個現象,而要改善交通問題,這絕非單一機關單位、或單一措施所能完善,而是要藉由更多單位的不斷合作,才能克竟事功,至於相關執法,相信透過更多的交通宣導及交通熱點實勘改善,一定會帶來更正面的效果。
據金大學務處表示,深究該校學生交通事故主要原因,不外乎是該校位處離島地區,生活機能及公眾交通網絡未若台灣便利與健全,大多數學生皆以機車做為交通工具,加諸金門地區道路密度高,大一新生初領機車駕照,騎車經驗未臻嫻熟,地區道路交通環境較為陌生,及離開家人的貼近督促而獨立生活等因素下,遂造成交通事故肇事率居高不下之原因,更重要的是學生未能有正確的路權及防禦駕駛觀念,宜灌輸學生正確的路權觀念和守法的駕駛習慣,才能有效減少道安交通事故的發生。該校也不諱言,造成學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超速,而對學生來說,罰款也是較有效的遏阻方式,正如金大推廣無菸校園一樣,校方相信只有透過重罰,才能消除學生的苟且心態,也才能起嚇阻作用,並警戒學生超速和在校園吸菸一樣,一定會受到應有的懲罰。
此外,縣府近年改善國立金門大學周邊交通環境情形,包括環島北路一段與環島西路二段道路拓寬,並鋪設有人行道;分別於環島北路一段與大學路路口、環島西路二段與大學路路口,均設有三相號誌與行人穿越道及行人專用號誌;本縣車船處亦設有公車進校園,採APP預約方式;縣府觀光處於校園內(學生宿舍附近)設有公共自行車借用站,提供學生方便自行車借用;金門縣警察局金城分局與交通隊經常於金門大學周邊道路疏導交通與執行攔檢勸導,金城各主要道路各種號誌、標誌、標線均齊全,並隨時檢討改善。
本縣向來重視學生交通安全維護,除了金大,各校亦應積極教育宣導並採取適當防護措施,提醒學生注意安全及尋求設施改善,並針對交通安全高風險學生,特別叮嚀、關懷、提醒行車安全及防衛駕駛觀念,以能減少學生傷亡憾事。尤以交通事故發生而論,多數是因為違反交通安全規則,才會發生,所以在此特別叮嚀應共同遵守交通規則,提高警覺並注意相關交通標誌標線,尤其行經無號誌路口更應相互禮讓並記得「慢看停」,以提升交通安全,降低發生嚴重人車傷亡及車輛損壞之交通事故的機會,避免造成家庭破碎的憾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