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兼顧環保與敬神 值得推廣的電子鞭炮

發布日期:
點閱率:2,438

環保局為因應大型遶境活動可能造成的空氣污染等環境問題,特別辦理「環保祭祀暨電子鞭炮宣導說明會」,邀請本縣各鄉鎮村里長及村里幹事共同參與,除了推廣環保祭祀等相關作為外,環保局更以實際行動支持污染減量,在會後委由各村里幹事分批發送「搖控充電式電子鞭炮」予本縣各合法立案的宮廟及宗教團體,鼓勵信眾能夠善加利用電子鞭炮,以減少傳統鞭炮的施放,進而降低對於空氣品質的衝擊。
鞭炮是吉祥的象徵,每逢佳節、喜慶之日,炮竹聲震耳欲聾,彩色火花滿天飛舞,給人歡欣與鼓舞的印象。然而,鞭炮不僅會污染環境,也會造成各種傷殘及火災事故,為了解決傳統鞭炮的缺點,而又能為人們的佳節助興,電子鞭炮應運而生。再加上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全國各地都開始重視空氣pm2.5議題,每當舉辦廟會活動,信眾為展現對神明的熱情與虔誠,習慣燃放鞭炮,也會上香祈求國泰民安,不過燃放鞭炮以及燒紙錢、上香時所產生的pm2.5濃度,卻常讓人受不了。因此,為響應節約能源及降低環境的負荷,許多縣市開始大力推廣電子鞭炮的使用。
電子鞭炮不會像傳統鞭炮一樣釋放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2.5(細懸浮微粒)空氣污染物等有害氣體,節能環保、聲音逼真;電子鞭炮以假亂真,沒有火藥,不污染環境,安全性高,可反覆燃放;且可降低傳統鞭炮產生的燒、燙、炸傷及火災等人身與公共安全危害,以及減少妨害環境安寧的噪音,為維護公共安全與環境品質盡一分心力,電子鞭炮相較之下,較為安全環保省荷包,且無須費時費力清掃燃放鞭炮後所產生的滿地紙屑,還能大大減少經濟支出,一樣虔誠又熱鬧。保護環境、節約開支、延續傳統,使用電子鞭炮是一舉三得的好事。
為改善空氣品質惡化,環保局近年持續補助本縣合法立案寺廟購置「環保金爐」及「電控式氣體燃放禮炮機」,加深及落實地方信眾們的環保概念,並在地方大型繞境活動時進行定點示範宣導,推動成效可謂有目共睹。環保局特別呼籲已領有補助之各宮、廟或社區發展協會均能多加使用禮炮機或電子鞭炮,共同號召鄉親加入環保祭祀行列,提升本縣生活品質並作為民俗祭祀活動的良好表率。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繞境活動伴隨鞭炮、煙火燃放等,易影響居住安寧引發民怨,如何在遵循傳統與環保永續間取得平衡,需要鄉親們的共同配合。市面上,還有多種形式的電子鞭炮在不斷的被研發出來,解決傳統鞭炮帶來的空氣污染、噪音污染,以及火災事故,民俗與科技的融合,改善人類環境,少放火藥鞭炮,施放電子鞭炮,以符合環保節能省碳的經濟效益,且確保公共安全,就從你我自身做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