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班班有冷氣 舒適好學習

發布日期:
點閱率:2,196

為維護校園用電安全,並讓學習環境更舒適,行政院於109年7月核定「班班有冷氣」政策,宣布兩年內為全國中小學加裝冷氣及改善電力系統。日前縣長楊鎮浯與教育處長黃雅芬在湖埔國小401教室與全國縣市長同步透過視訊舉行啟用典禮,宣示全國教育邁向新的里程碑;從今年夏天起,金門所有的國中小學子們都可以享受到涼爽的空調,讓學習事半功倍。楊縣長說不只是「班班有冷氣」,縣府同步檢視各校老舊冷氣汰換與電力設備,推動中小學校園電力改善系統,也著手導入統一調控的操作模式,以優化空氣清淨的品質,降低疾病傳染機率,保障校園用電安全及舒適健康的學習環境。
教育處在各界多年爭取下,獲得中央核定的計畫經費補助「班班有冷氣、電力系統改善、EMS能源管理系統」,過去十年間,為金門縣24所國中、小學的一般教室、專科教室及圖書館與行政空間,陸續完成冷氣安裝。各學校裝設冷氣前都先檢視,除針對新設冷氣專門設置一套獨立的供電系統,也對於校園中電力設備老舊損壞、線路老舊、電力安全有疑慮項目優先進行改善,汰換達9年以上之逾期使用年限之冷氣設備,同時優先改善校園電力系統達20年以上之設施設備及新設冷氣迴路,分別依新設冷氣電力與既設電力,分段施工完成,透過智慧家電裝置通訊互連於網路,實現校園用電即時監控、能源需量控制的效能,發揮節能減碳效益、達成用電管理及智慧節能之效果,以解決PM2.5,以及教室冷氣密閉空間空氣不流通的問題,藉由主動協助提高空氣品質,師生終於不用再度過揮汗苦讀的窘境,可改善孩子的學習環境,同步也緩解老師上課的心情負擔。
 眾所皆知,教室裝設冷氣,提供學生優質教育環境,是國民教育的基礎設施,因此有別於其他縣市部分學校裝設冷氣的電費是由學生均攤,金門縣是由公務預算支付國中小以下學校冷氣電費。優化中小學校園電力系統也是縣府既定政策,委託規劃技術服務廠商盤點檢查全縣各國中小電力系統,為金門校園師生營造用電安全及舒適的學習環境,並推動校園場域節電及響應環保節能減碳政策。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明「班班有冷氣」政策,未來所有國民中小學的冷氣電費及維護費,會悉數由中央政府編列經費支應,往後也將執行太陽光電設置與校園植樹等配套措施,也同步推動「校校會發電」創能,讓學校不僅能夠自給自足,還可自創穩定收入,養成感恩、愛護及珍惜資源環境永續的理念,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進而愛護生長的環境,讓全國中小學生都能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下學習,教育部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提供孩子更好的未來。
隨著氣候變遷,夏日氣溫動輒高達攝氏32度以上,金門悶熱的海島型氣候大大影響學生學習效能,降低學習效率;政府下定決心,克服多重困難,實現「班班有冷氣」的適溫校園環境,同時維護校園用電安全,做好節能減碳,落實永續生活,透過訂定標準化規範、合理調整經費及提供專業協助等策略,讓智能管理系統發揮關鍵性效益。期待學子們可以在舒適優質的學習環境中,心無旁鶩的認真學習,進而提升學習意願及專注力,以營造安全、舒適及永續的校園環境,來提升國家的競爭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