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社區環境清潔日之世代意義

發布日期:
點閱率:2,632

社區環境清潔日,是許多社區經常舉辦的社區活動。清潔社區環境與所有居民息息相關,且能讓大多數居民參與、很快看到效果,非常適合社區定期舉辦。透過社區環境清潔,讓社區居民感覺社區的改變,也可以讓居民體會「大家一起動手」過程中的快樂,更是目前疫情下,咱金門縣各鄉鎮如火如荼之活動,諸如日前金城鎮。
鑑於疫情升溫,金城鎮公所為加強社區環境維護工作,鼓勵轄內社區參加「社區環境清潔日」活動,獲得全鎮25個社區熱烈響應。是日,鎮長李誠智親自巡迴各社區參加社區清潔日活動情形,除了感謝社區志工伙伴的付出與貢獻外,並特別提醒注意防疫工作。他進一步表示,社區環境清潔日,最主要是靠社區組織動員,發揮「自主清潔、自發整頓、自律清掃、自動整理、自我教養」的「社區五S運動」,希望能深入普及到每一個家庭。
此次社區環境清潔日的活動主題包括:社區環境打掃、病媒孳生源清除、植栽修剪、小廣告撕除、空地管理、垃圾減量、資源回收、銀膠菊鏟除等等。只要社區有共識,鎮公所清潔隊將全力配合,以提昇居家環境的生活品質。
公所特地表示,特別動員所有社區志工動起來,大家來清理消毒環境,不放過任何地點及角落。做好、做滿全面清消,因應疫情嚴峻挑戰,積極做好環境防疫消毒量能的充足準備。更感謝鎮內各社區默默付出的志工們,熱心、無私的付出,持續在社區進行環境清潔維護,穿梭在大街小巷,不畏疫情影響,更有效結合社區人力,共同維護社區環境清潔,讓金城鎮的社區增添綠意,是社區環境最佳的守護者。
我們在樂觀其成外,基於共襄盛舉之故,特提出一些實務經驗以供參考。眾所周知,此項活動,對每一個家庭而言,或許不困難,但是要動員全社區的居民一起清潔,就全國各社區之經驗,通常須關注下列細節以應。
首先是要讓居民共同參與策畫的過程,包括決定日期、清潔的範圍等等相關的事項。總之,要找出居民認同、有興趣的課題,才能吸引他們參與。並且儘量設計讓所有人,都能參與當天的活動,以提高大家的參與感。
其次是,透過參與者推銷「社區清潔日」的計畫,引導居民思考「完成後,我們社區會變成什麼樣子?對社區有什麼好處?」讓所有居民知道這個計畫。並設立一個或多個聯絡人,讓居民的意見或問題,可以直接向聯絡人表達。且事先要預備好當天所需要的工具或材料,如除草機等。
再來是準備工作清單,將時間的分配、工具和材料分配、人力的分組及配置、甚至是休息時間的串場主持人,都有清楚的記載,讓參與的人清楚自己的職責所在。但最重要的,是千必須先規畫好如何「慶功」?讓大家有機會表現當天的成果,慰勞一天的辛苦。
 總之,建立「透過公私部門的結合,共同營造優質之生活環境,建立乾淨、整潔、優美形象。更希冀藉由(志)義工們在地環境清潔民間力量,發起帶頭示範作用,強化大眾自主參與及維護環境之責任」之共識,何嘗不是社區環境清潔日之世代意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