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居家防疫慶祝母親節

發布日期:
點閱率:2,473

母親節日期是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天,今年的母親節日期為5月8號,往年大家為了慶祝勞苦功高的母親,都會選擇在餐廳聚餐,全家一塊慶祝,但今年碰到疫情嚴峻時刻,基於減少疫情擴散,還是呼籲大家在家裡慶祝就好,讓大家安心渡過一個美好的母親節。
母親節是一個為感謝母親而慶祝的節日,在世界各地的母親節的日期有所不同。母親節的概念起源於古希臘,這天希臘人們會向希臘眾神之母「赫拉」女神致敬。這項傳統流傳進了17世紀英國,不過意義改變,教會改為在母親節表達對聖母瑪利亞的崇敬。
母親節在美國成為法定節日,源自美國一名名為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的女子。她的媽媽在1905年5月9日去世,那天剛好是5月第二個星期日。而當時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安娜看見許多陣亡將士的母親與妻子孤苦無依,深感淒涼,因此不僅是為了紀念母親,同時也希望世人能正視「母親」對家庭、對每人的貢獻,安娜四處呼籲、寫信倡議,盼能設立一個法定節日感謝母親們的付出。
安娜在母親死後,將她的一生貢獻在爭取母親節合法化上。1907年,安娜在母親過世兩周年的日子,於教堂禮拜上發起一場紀念母親的活動,同時成為第一次母親節合法化運動。次年,安娜同樣在5月第二個周日舉辦更大規模的活動。後來不僅安娜所待的城市,其他州也逐漸受到影響,開始舉辦母親節相關活動。
終於在安娜努力下,1913年美國國會通過將每年5月第二個星期日定為母親節的議案;時任總統的湯瑪斯.伍德羅.威爾遜(Thomas Woodrow Wilson)也在1914年發表官方聲明,正式宣布母親節為美國合法國定節日。該決議影響悠遠,各國家慶祝母親節的日期不盡相同,但一年中需要有一天慶祝並感恩母親辛勞,已然成為世界共識。
台灣的母親節源自於美國的母親節,其實母親節最大的意義是希望人們不要忘了表達對母親的養育之恩,雖非法定節日,但因在禮拜天休假日,許多台灣人常常於當日帶母親上餐館慶祝,也會準備蛋糕、各式各樣禮物、禮金,或準備一束康乃馨致贈給母親。
近來疫情升溫,確診人數頻頻創下新高,引發許多討論,恰逢這星期日迎來母親節,也讓許多人相當猶豫「要不要聚餐」。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直言「盡量不要聚餐」!他說,餐廳是最容易被感染的地方,因為大家會脫掉口罩用餐,所以自己會建議母親節盡量不要聚餐,把風險降到最低。
新冠疫情升溫,金門確診也破百例,走在防疫大作戰的最後一哩路,縣長楊鎮浯日昨特別發給縣府同仁一封信,期許大家同心抗疫,共同守護金門萬家燈火,他說:「疫情當前,團結就是力量!本縣疫情形勢日趨嚴峻複雜,防疫工作艱巨繁重不在話下,所有縣府同仁臨危受命,身為防治與因應疫情的前線工作者,為本縣的家家戶戶護航點燈,每一天都是與疫情搏鬥的戰鬥狀態。要特別感謝自疫情發生以來,所有同仁們為守護全縣人民生命安全、身體健康所作出的艱辛努力與重要貢獻。」
「在疫情面前,沒有人是局外人,面對疫情,有賴大家迅速行動、沉著應對;同時也考驗著我們的耐心和意志。此刻,正需要所有的同仁們勇挑重擔。是每一位同仁用自身的『辛苦指數』,換取金門的『安全指數』;此時,我們都是站在防疫第一線並肩戰鬥的重要戰友!」他「要懇託投身於防疫第一線、阻擊疫情的所有同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繼續堅守崗位,在金門防疫前線構築最堅固的盾牌。
讓我們以金門之名,同島一命、共體時艱,守護你我所愛的人-平安、健康!」字字發自肺腑。
時值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但願天祐浯島,天祐金門,讓疫情趕快過去,早日恢復往日時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