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因地制宜 減少紛擾 穩住校園防疫

發布日期:
點閱率:2,814

新冠疫情兩年多來,校園防疫可說是國人相當重視的區塊,一來,各級學校師生人數,從幼兒園、小學、國高中到高等教育合計高達數百萬人,再者,就是12歲以下學童與幼兒,此前並未施打疫苗,尤需積極防疫措施維護健康。
針對校園防疫作為,二年多來,縣府亦甚為重視,採取積極應對、因地制宜之防疫措施,面對這波來勢洶洶的疫情,楊鎮浯縣長宣布,地區國中小、幼兒園,如有確診個案,其所屬班級(含教師)均暫停實體課程3天,給予防疫假,且不列入出缺勤紀錄與考核成績。
考量近來不少家庭群聚案都出現全家確診狀況,同年齡層同住家人很可能影響到即將大考的考生,為降低染疫風險,並應對可能的疫情高峰期,經教育處與各校研商後,多數學校與家長團體均表示贊成延長線上學習,決議目前國小以下(含公私立幼兒園、托嬰機構與安親班)暫停實體課程的措施,下週起繼續延長2週,學童一律採居家線上學習的方式,讓學習不中斷,不影響學童的受教權,也讓家長能夠安心與放心。
另為因應國中會考將於5月21、22日登場,為降低考生試前到校染疫風險,自5月16日起至5月20日暫停到校,國三學生全面實施線上學習,若有特殊需求,授權各校防疫長視個案情形決定。
  此外,配合國小以下學校自5月9日至5月13日暫停到校並實施線上學習,對於雇主提供員工有薪照顧假,縣府也多次說明申領方式,以每一家戶且不重複,最高以9天為限,提供雇主每日800元補貼,原定5月13日起受理申請,因配合多數企業發薪日為月底,調整自6月1日開始受理,並應檢附4月與5月薪資證明文件,相關資訊並將公布在縣府社會處網站。
檢視以上作為,縣府確已從各個面向強化校園防疫,除了讓縣立國中小以下學校採取一致性作法,減少師生家長不必要困擾,對願意提供有薪假的雇主還提供補貼,讓受薪家長可以兼顧工作與幼童照護,目的就是希望系統化穩住校園防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央防疫雖然改以班級為單位,不過又將高、國中與國小、幼兒園區別對待,確診者如為國小或幼兒園學生,確診個案所屬班級之同學與導師,全班暫停實體課程3天,但如果確診者為國、高中生,同班學生不須居家隔離,其所屬班級之座位「九宮格」同學實施3天「防疫假」、停止到校。
此一政策考量的或許是國小、幼兒園學童尚未施打疫苗,但國高中的九宮格防疫卻被各界強烈質疑並挑戰,還有青年學生團體發動連署要求教育部取消此一錯誤政策,為保護地區國中學生,並減少師生家長困擾,楊鎮浯縣長在徵詢各界意見之後,即果斷採取國中小一致的防疫作法,讓學校已經盡全力兼顧防疫與教學的同時,可以不必再為這條虛擬的九宮格煩惱神傷。
事實上,不僅金門,包括台中市、新北市、台北市等都已宣布中小學採取同樣的停課標準,考量的都是如何減少學校紛擾,避免師生家長莫衷一是、無所適從,所謂德不孤、必有鄰,顯見縣府校園防疫政策確能與時俱進、動態調整。
必須特別強調的是,就算防疫政策已充分考量,值此疫情嚴峻擴大之際,勤洗手、戴好口罩、減少群聚、落實個人健康照護,仍是個人防疫的最高指導原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