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防疫貴在求安求穩 切忌求便而失大

發布日期:
點閱率:2,716

俗云: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僅以新冠肺炎狂襲全球為例,有誰未卜先知,舉世深受其害。群醫苦無根除良策,只能採行亦防亦堵亦治之策,將損傷降到最低。有人說:新冠肺炎疫情是天災,非是人禍。一味怨天尤人,於事無濟,徒增紛擾,苦上加苦,造成社會動盪,人心惶惶。
無可否認:中央防疫團隊成員,辛苦倍至,真箇累了,既要面對疫情發展狀況,集思廣益,研訂防抗疫情策略指引,兩年來無日或間,定時舉行疫情記者會,透過國內媒體播報,迅將有關疫情與要求週知全國同胞共同瞭解執行,亦因長期上緊發條,疲憊形之於色,此前那段叫好也叫座防疫成果,隨著這波疫情升高而消失,顯見壓力罩頂,須要紓解,畢竟同款是人,不是機器。緣此,殷盼大家齊心轉念,多些包容鼓勵,多些民生經濟,放下政治名利,發揮抗疫統合戰力,共同為國家未來,人民幸福快樂而努力。
眾所週知,新冠肺炎病毒,來無影,去無蹤,綜觀國內整體防抗疫情措施,艱鉅龐雜,難免百密一疏,確有一些未能盡如人意,諸如接種疫苗由熱而冷其來有自,不無原因,尤以染疫者不乏已打了1~3劑疫苗,照樣感染中重病症或死亡,兒童接種疫苗姍姍來遲,防疫藥品物資供應不足,超前部署工作並未落實,民怨油然而起,蔡英文總統聽到了,要求務必想方設法改進,守護國土,守護全民,但願防疫主管部門「聞過則喜」,切實針對不足做乎到,做到好,眾所樂見。
再者,各縣市首長對於防疫建議意見上達管道,似通未通,甚有隔空喊話,還在文來文往等等,別看這些問題雖小,關係防疫則大,不惟浪費許多寶貴時間,平白虛耗大量行政資源,為能統一想法,齊一步調,何不放下身段定期召開防疫行政首長會議,大家坐下來對準問題、解決問題,化異求同,宏大防疫事功,公私兩宜。
尤以離島金門、澎湖與馬祖醫療資源相對匱乏,惟都自始至終,一本初心,默默耕耘,只有鄉親大眾,且秉持中央防疫政策規範,深知染疫人數直上不下,政府借鏡先進國家防疫實際經驗,已就國內疫情波動,採取逐步鬆綁作為,與其說拿「人命」豪賭,不如說疫勢所趨,滾動調整有其必要。否則,醫療量能、防疫旅館、檢疫處所,縱不崩潰,也難負載,到時衍生而出問題更多、更為嚴重。
有鑒疫情持續加溫,金門縣政府防疫團隊,步步為營,事事求安求穩求好,除仍爰例規定進入公部門、學校、公營事業、福利機構,仍然維持「實名制」外,悉依中央防疫準則,致力於「滅疫顧經濟」,在超前部署下工夫,心無二念,全程實踐,抗疫機先,經濟第一,誠如縣長楊鎮浯期勉鄉親大眾,抗疫最後一哩路,亟需大家和衷共濟,國結合作,直到抗疫成功為止。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面對兇猛的疫情,持續檢討防疫策略,籌備能量邁向正常生活,有關調降COVID-19傳染病毒等級,則尊重專家評估,「居隔」新制實施後,大幅減輕衍生的社會成本,各國紛紛解封,與病毒共存,台灣在籌備能量後,也會繼續往正常生活邁進,台灣是一步一步有計劃、有節奏,民眾也真的做得好,才走到這裡,希望大家一起籌謀應對,大家加油。
總之,「勿恃疫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中央指揮官陳時中預估示警,這波疫情高峰在五月中下旬來臨,爰特藉此誠摰呼籲大家,防疫貴在落實求安求穩求好,切忌為了一己之便,怠忽防疫措施,導致因求便而失大,自毀武功,功虧於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