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海味金品」金門澎湖物產展 青年推廣農村再生有成

發布日期:
點閱率:2,86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與台南大遠百跨域合作舉辦「海味金品」金門澎湖物產展,111年5月5日起至15日,為期11天,在台南大遠百6樓活動中心開賣。現場集結金門澎湖10多家青年團隊,協助推廣農村再生的優良產品,將離島在地特色物產,原汁原味搬到台南大遠百賣場。
為推廣農村再生及青年回留回鄉行動成果,培育在地品牌、產業孵化及創生競爭力,水保局臺南分局與金門縣政府、澎湖縣政府一同號召金澎離島青年,與台南大遠百共同合作在6樓活動中心辦理展賣活動,現場包括金門的村復號、柒月壹日晴、金門縣青農聯誼會、浯作工作室、風車牧場、澎湖的農嶼海、海鳥愛吃、澎湖伯、湖東社區合作社、南寮社區、包山包海、年年有鰆、離島出走、島編有潮事等,從一級生鮮、二級加工到文創商品,也推薦獨特的農漁村體驗遊程。
青年留鄉與返鄉,透過有系統的培訓協助凝聚社區共識、形塑願景,陪伴在地人才厚植實力,當有愈來愈多不同領域背景與不同專長的年輕世代逐漸走入社區、認識農村,他們從商業、設計、傳播、都市規劃、建築到科技,以多元創新的視角看見農村的需要,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不僅創意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更讓農村的亮點得以被更多人看見,大家發揮創意幫助農村擁抱改變,成為翻轉農業與實現永續的關鍵,不只改變了農村的樣貌、增加農民的收入、吸引青年的腳步、留住珍貴的在地文化,更醞釀出美麗的產業之花,而許多美好的文化、在地的認同感、豐富的生活體驗也持續上演。
農村再生帶動了創意、創新與創業,不僅是地方創生的重要基礎,也提供青年最好的舞台,有許多有心、願意以行動關懷這片土地的年輕世代以農村為據點,化身為在地產業對外的出口,期望吸引更多青年進入農村,也讓城市看見農村的美好,並不斷持續將寶貴的經驗與勇氣匯聚成推動改變的力量,同時完全呼應了當前追求自然環保與永續的風潮,讓更多人看見我們的家鄉。
農村再生不只是改善農村社區的基礎生活環境,這幾年來也協助社區累積許多家鄉特色資源,鼓勵農村社區企業及青年團隊持續創新研發特色產品,與農漁村產業文化鏈結,提升在地產品競爭力。農村再生不僅是讓農村生活、生產、生態永續發展,更結合歷史、文化、產業、休閒、生態與能源的創新,跨域整合發展地方創生,面對充滿挑戰的未來,我們也期待並樂見引動更多年輕人加入農漁村創生行列,除讓青年可以回鄉安居樂業,推動更多地方創生工作,為社區帶入新血及創新力量,同時創造與實踐農村收益與優質生活的良善理念。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