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終於盼望到金門大橋即將完工

發布日期:
點閱率:5,696

肩負著鄉親期待,並扮演大小金兩端重要運輸廊道的角色的金門大橋,即將於今年完工,縣政府於日前假烈嶼鄉公所舉行大橋通車後「烈嶼交通規劃」及「公車路網規劃」政策說明會,與會人員對政策充分意見交換及建言,提出如景點停車空間與動線、轉運空間配置、車輛管制措施、收費機制、緊急應變機制等建言,民眾亦殷切期盼烈嶼鄉能有序往「低碳、安心、永續」方向發展。
金門大橋是一座連結金門本島(大金門)金寧鄉與烈嶼鄉(小金門)的海上橋樑,為一脊背橋,全長5.4公里,其中跨海橋長4.8公里,最大跨徑280公尺。起於金寧鄉慈湖路二段,迄於烈嶼鄉湖埔路。民國100年1月9日於烈嶼鄉大橋西端工區舉行動土典禮,原預計105年6月大橋全部完工。但歷經樺棋營造無資格烏龍承接被解約,國登營造接手又因進度嚴重落後違約再解約,最後由東丕營造接手,工程也因此一延再延,原本預訂去年要完工又因疫情影響施工,延遲到今年才完工,預計明年5月才能通車啟用。
金門大橋啟用通車之後,烈嶼地區的觀光或相關產業是否會被邊緣化?或是有更大助益?當然也受到相當關注。對此,縣府建設與觀光部門著手研議提出烈嶼地方產業可輔導及多項景點、遊程營運計畫,期能實質增進當地觀光產業發展及帶動地方繁榮。縣府建設處分析指出,大橋通車後,烈嶼鄉在地產業將受惠於交通便利增加之內需及觀光而增加消費人次,就以觀光便利性來說,對於烈嶼本地特色餐廳、特產、景點應是有加分效果。
為有效增加旅客停留時數,建設處將對於烈嶼地方產業可輔導業者改善店面動線設計、增加打卡拍照識別點、增加業者品牌故事說明,亦將透過協助改良包裝設計、網路平面及影像整合行銷增加推廣烈嶼產業,透過烈嶼業者產業群聚的效應,試行推動數位街區行銷,並為小金門地方業者個別需求邀請專家予以診斷建議,找出經營突破點,以更多樣化方式推廣烈嶼地方產業。
縣府觀光處則辦理補助烈嶼鄉多項景點、遊程營運計畫,如「鐵漢堡及勇士堡轉化地雷主題館周邊環境維護人力管理計畫」、「麒麟山森林公園周邊環境維護人力管理計畫」和「沙溪堡周邊環境維護人力管理計畫」、「烈嶼電瓶車遊程營運計畫」、「金門縣烈嶼解說員導覽計畫」及「后麟步槍模擬射擊館營運計畫」等,並將大膽島遊程結合烈嶼鄉住宿,做為烈嶼鄉導入觀光客源。
因應大橋通車,縣府目前依道路交通工程、轉運停車空間、公共運輸服務及低碳收費管制等四大面向進行規劃:一、道路交通工程:如標誌號誌設置、景點停車場建置、車轍道拓寬工程等。二、轉運停車空間:轉運停車空間規劃│規劃簡易轉運空間與動線,鼓勵團體旅客於烈嶼鄉大橋端進行低碳運具轉乘。三、公共運輸服務:如公車路線重整規劃。四、低碳收費管制:如研擬車輛管制措施、交控系統時時監控、研擬收費機制。
至於大橋啟用後的維管方案,金門大橋係為小三通往來必經之國門代表性地標,同時串接金門地區重要港口、機場、政治、經濟及文化中心等區域,本質上係為具備相當重要性之海上特殊公路橋梁,工務處亦已擬具提案建請中央視為國道等級,及請交通部責成所屬機關接管金門大橋維管相關事宜,及由中央逐年負擔金門大橋通車後維護管理經費需求,縣府已向交通部提出「建請中央將金門大橋定位為國道省道等級或比照澎湖跨海大橋模式接管金門大橋通車後維護管理作業」等提案,亦獲交通部允諾協助,可望減少一些縣庫負擔。
期盼了數十年,總算這次真正看到金門大橋即將完工,烈嶼鄉親是抱著「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希望在金門大橋通車後,能提供給鄉親有序的交通規劃和安心的交通環境。未來將於大橋小金門端建置低碳運具轉運站及停車場,並透過設置相關管理設備及措施,以攔截圈機制促使非烈嶼居民轉乘低碳運具,希望真正落實低碳永續之政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