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有效防疫 逐步邁向解封

發布日期:
點閱率:2,143

本報載,國中教育會考如期舉辦,金門考場嚴密防疫!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但國中教育會考仍如期於111年5月21、22日舉辦,為維護考生健康,本縣採取高規格會考防疫措施,除考試前夕大規模消毒外,考試期間更全面量測所有考生及試務人員體溫,並要求務必全程佩戴口罩,且不開放陪考。
據了解,確診考生另外安排在6月4日、5日參加補考;自主防疫及居家隔離無症狀考生則啟用防疫備用試場供其應試,另為協助考生應試,縣府觀光處交通行政科防疫大巴全程待命,並協調本縣防疫計程車協助載送自主防疫考生及居家隔離考生應試及返家。一般性的防疫作為更不可免,除要求全程佩戴口罩、量測體溫,更於考試期間加強消毒、管制考場進出場動線,各國中也成立考生服務隊,由學校老師提供考生應考協助,以確保整體考生應試健康與安全。
事實上,考試期間遇上疫情,不僅考生、家長們會感到困擾與不安,承辦試場、試務的學校及單位更是如臨大敵,因為考試便免不了長時間的群聚,更可能因為高強度的防疫影響考生應試心理與臨場發揮。對於試務工作而言,添加了防疫的變數後,只能謹小慎微的要求自己做得更好了,畢竟對於許多考生而言,縱非是「一試定終身」,但終歸是關乎其學涯發展、生涯規劃的「大事」,處於疫情肆虐的風尖浪口之際,除了指盼能強化試場防疫安全外,自己更必須在強健自己體魄與防疫力,莫令病毒有可趁之機。
新冠疫情迄今已延燒兩年有餘。古人有云:「大疫不過三年」,這屬於經驗總結,更不是說再大的疫情,三年就會過去,而是泛指經過三年抗疫,人類群體會渡過感染高峰,逐步回歸常態生活,病毒也會在醫療手段與群體防疫的因素下,慢慢變弱,甚至消滅於無形。新冠疫情會不會循這個歷史經驗走,現階段固難斷言,但至少是看得到這樣的趨勢;報載,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疫苗接種率不斷提高,各國也逐步放寬防疫限制,希望能早日回歸過往的正常生活。歐盟宣布,目前已逐漸走出緊急狀態,無需再大規模通報疫情;丹麥甚至不再力推疫苗接種;而位在亞洲的南韓也從5月2日起解除戶外口罩禁令。隨著各國不一的解封進度,台灣雖仍處疫情高峰,但也做著類同的準備,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在3月22日曾說,台灣解封要看3項指標:未來有更好的藥物能讓民眾安心、國際疫情下降、病毒變異更加輕症化。總統蔡英文在4月6日表示,現階段所設定的防疫目標,是「重症求清零、有效管控輕症」,透過積極防疫、穩健開放的「新台灣模式」,兼顧國家經濟發展與國民正常生活。畢竟在COVID-19疫苗施打率提升、渴求經濟復甦的背景下,政府也必須在防疫安全與民生經濟兩頭間,找到最佳的平衡點。但我們也要理解,解封絕不意味著安全,例如:法國在防疫鬆綁後疫情飆升,韓國鬆綁前後,疫情來到高峰期,確診數和死亡率飆升,這也是人民必須概括承受的結果。
總之,不論是考生或普羅大眾,落實防疫,維護周遭環境安全,都是最基本的訴求;在防疫期間一定會有許多侷限與不便,讓我們一起努力守住防疫破口,守住生理及心理層面,順利的邁向解封之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