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與病毒共存 也要與防疫同在

發布日期:
點閱率:2,957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迄今歷時近三載,何時是盡頭,神人難料。緣此,中央防疫指揮中心111年6月宣布:入境居檢改成〈三加四〉方案,代表防疫政策調整,國內整體疫苗接種覆蓋率業已初步達標,抗病毒藥物及篩檢量能充足,同時參酌國際疫情發展狀況,審情度勢,準備開放國界與病毒共存,展開疫後正常生活。
究竟何謂與〈病毒共存〉,一般人並不盡然了解,或者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根據醫學專業人士說法:共存不是躺平,不必防疫了,而是說明目前即使用盡一切更公衛積極手段及科學方法,仍然無法根除病毒,正因如此,與病毒共存,也要與防疫同在,兩者密不可分,俱屬重要,偏廢不得。
有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恆久以來,瘟疫二字,一直與人同在,舉凡有人住居之處所,就有病毒問題。諸如:鼠疫、天花、腦膜炎、傷寒、霍亂等疫情,許多國家偏遠環境衛生不佳地區,都曾流行過,但都在疫苗問世後,疫情隨即獲得控制,然而新冠肺炎病毒既兇又長,一發席捲全球,忽升忽降,反反覆覆,緩而不穩,除之不去,亦且毒株一變再變,難防難治難除,影響深遠,人人自危,社會動盪,經濟停滯,人心不安,與其共存,益須倍加警覺小心,落實防疫措施作為,以策萬全。
凡三年來,芸芸眾生,談疫色變,日復一日,活在防疫大作戰生活之中,所見所聞,悲歡離合,頻頻上演,讓人無法接受,惟今之計,只有忍受,亦步亦趨,抗疫到底,別無偏方。
就像中世紀黑死病肆虐,黑死病數百年來,是人類生存危機,但也造成醫學重大變革,推動歐洲走出黑暗。畢竟人是萬物之靈,就防疫工作而言,人是防疫主角,也是滅疫主宰者,只要大家有決心,肯用心,信心堅定,團結抗疫就是力量,相信眾志可以成城,關關難過關關過,曙光不遠也。
無可否認,新冠肺炎疫情緩而不穩,重症及死亡人數偏高,且有長者染疫兼有慢性病症治療罔效往生,讓人心痛,茲此有人擔憂,倘若BA4、BA5再有侵入社區之慮,疫情可能再度升溫。孰是,靠疫苗對抗病毒之保護力實際功效如何,已然成為關注重點,蓋因事屬專業,至盼防疫主管部門未雨綢繆,齊在超前部署,研訂防疫指引多下工夫,期以發揮高度防疫效能。
戴口罩,防感染,打疫苗,防重症等等詞簡意賅防疫政令宣導,易懂能行,人人耳熟能詳,卓有成效,只是疫苗實際效果與副作用,時至今朝,仍然有人疑慮,影響所及,接種疫苗意願時熱時冷,其中原因各有想法與主張,重點盡在〈打疫苗要有效果,也要無副作用〉。換言之,如何釋疑,讓民眾有信心,還望防疫主管部門檢討加強。
無人否認,政府對於防疫工作付出心力與貢獻,整體防疫政策屢經滾動檢討,堪稱日趨成熟,特別是針對六個月至五歲嬰幼兒開打專用之莫德納疫苗,按讚應聲而起,咸表終於補上最後一塊疫苗使用拼圖,各年齡族群都有專屬疫苗可打,所謂凡走過必留痕跡,中央防疫整體大政策、大方向朝著好要更好目標邁,眾所樂見。
總之,與病毒共存,並非消極放棄,而是大家要做好長久備戰措施,有備則無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