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論雙語政策向下扎根之必要

發布日期:
點閱率:2,118

 為因應「2030雙語政策」,進而形塑本縣全民學習英語的風氣,提升整體競爭力,行政處日前已發布「金門縣雙語政策推動規劃方案」,該方案兩大目標為「打造雙語友善旅遊環境」及「厚植鄉親雙語能力」,透過啟動教育體系的雙語教學、營造友善雙語觀光環境等策略、推動縣政府各單位官網全面雙語化、公共及觀光服務場域第一線服務雙語化、宣傳文稿英語化、培育公務人員雙語溝通力等策略,期能以最小成本創造最大效益原則,提升金門整體雙語力。
 另外,教育部為推動雙語政策已提出相關計畫,計畫涵蓋學校教育、公務人員培訓及社會教育等面向,圖書館扮演推動社會教育的角色,另一方面教育處英語教學暨國際教育資源中心對於校園內國際教育的推動相當積極。而本縣文化局日前亦獲教育部補助辦理2梯次英語營,讓雙語政策在金門縣漸漸向下扎根,而小朋友們在營隊中除了瞭解金門在地特色外,也能認識異國多元文化,在輕鬆的情境下學習英語。
 行政院指出,此次「2030雙語國家」政策,係以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而非如以往以考試為目的,重視的是提升國人英語力,而非僅有硬體環境的建置,期盼透過該方案,盼帶動全民學習英語的風氣。且英語是現代人邁向國際不可或缺的溝通工具,在我國,英語也一直是教育重點。由上而下,政府可以提供更完善的教材、支持系統,鼓勵更多教師投入;由下而上,教師可以自我精進,參與不同領域的培訓課程,增加自己的雙語能力,以身作則,帶動校園雙語環境。
 針對英語教學目標、教學策略、課程規劃、教材研發、學生學習成效評核、及師資專業知能提升層面,建議可進行通盤檢討並研擬具體改善辦法,積極整合縣內各項英語教學資源,提供更全面性的英語教學資料庫,期能有系統地推動雙語教育計畫,打造多元雙語學習環境,增進教師英語教學能力,進而提升本縣國中小學生的英語能力。
 只要多學會一種語言,就可以增加個體競爭力。營造豐富暨多元的語言學習情境,規劃向下扎根的跨域雙語課程,培養學生使用雙語學習與思考的習慣,並建構本土雙語教育教學模式,同時驅動學校端教學活化,使本縣英語文教育有新的使命與功能,更重要的是,所有人都要投入,陪伴孩子在雙語教學中成長。
 雙語教育政策的實施,顯現出在將來國際化的社會中英語能力的重要性,跟著2030雙語國家政策的發展藍圖走,為學生建構全方位雙語學習環境,鼓勵學校深化學生英語學習、拓展國際視野,引起學生學習動機的同時,更要提供文化的刺激與交流。展望未來,本縣若全力推動雙語教育、強化學生國際競爭力,相關局處也應持續盤點資源,致力讓雙語教育在地區全面普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