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野生動物保育研究基地 建構友善環境生態島

發布日期:
點閱率:2,317

金門縣政府與莊福文教基金會日前在金湖鎮陽明二營區成立「金門縣野生動物保育研究基地」舉行揭牌儀式,縣長楊鎮浯借重該基金會長期推動野生動物保育及環境教育的經驗,讓學術研究團隊前進金門當地進行野生動物保育研究工作時,能有一處交流、互動及合作的支持平台,希望能為金門的珍貴野生動物保育成果,成為地區引以為傲的重要資產。
金門因早年獨特的軍事背景及海岸曲折且地形多變,形成多樣的沿海濕地生態,保留了豐富的自然動植物生態資源,但近年因為經濟發展,建設開發造成棲地的破碎化,使得野生動物稀有物種面臨瀕危威脅,譬如歐亞水獺、金龜更僅存於金門;雖然金門各界近年來也致力珍貴資產的保存與優化,在野生動物領域上,公民保育團體的投入取得很好的成果,諸如畜試所向農委會爭取水獺保育中心,於埕下啟用離島首座「野生動植物救傷站」,組織19個在地社區加入水獺巡守行列,集結民間與公部門力量投入保育工作,但對這些瀕危珍稀動物的照養經驗、專業資源相對不足。
過去國內許多研究團隊遠赴離島金門時,往往苦無住宿和同時能存放各式精密儀器設備的空間,對常年投入研究的團隊而言,除須承擔因多次來往搬運設備而造成的損壞風險外,所需花費的住宿費用更是研究經費的一大負擔。因此金門縣政府成立保育基地,開放動物生態相關團隊申請駐站進行研究工作,提供研究、會議、住宿空間與交流平台,更期望在此透過定期舉辦的研究發表座談會、常設生態展、主題工作坊、駐站團隊成果發表等,活化新創共享空間,提升基地保育救援量能。
莊福文教基金會接受新竹縣政府委託的野生動物救傷中心六福村站,累積豐富的動物救傷及醫療經驗,與金門縣政府簽署合作契約,展開多元合作模式,協助金門提升當地動物醫療及照養技術,支援野生動物救傷工作,並與各界產官學研社合作,共同針對金門社區、學校、社團、甚至在地業者推動環境教育,增進民眾對當地獨特物種的重視,為保育盡一份心力,守護台灣本土瀕危動物,建構金門成為友善環境的生態島,再創觀光新價值。
野生動物保育研究基地協助地區進行野生動物保育、醫療救援及生態環境教育,支援金門當地野生動物醫療救治及保育收容、野放訓練技術,提供金門當地獸醫從業人員野生動物病理、救傷及醫療照護實務研習,以提升金門當地野生動物醫療救援技術,可以不定期舉辦野生動物暨生態保育成果發表,使生態保育的觀念扎根,能讓野生動物等無形資產轉換成有價的旅遊資產,引入人潮帶動旅遊及地方產業,協助金門環境教育下一代保護野生動物,將生態認知融入生活、創造機會拓展孩子生命經驗,認識家鄉的美好,並連結金門文化生態觀光資源,提升民眾對環境生態保育認知,舉辦體驗遊程和觀光營隊,吸引訪金遊客參與。
野生動物保育研究基地透過整合各界資源,攜手野生動物保育、醫療、病理、環教等領域專家,提供研究團隊駐站進行生態保育研究所需資源,打造研究人員的交流支持平台,未來工作將持續朝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邁進,著眼陸域生態發展,將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價值觀納入金門規劃,維護生物多樣性,抑制喪失與保護威脅物種,並防止外來入侵物種以減少其對金門土地和水域生態系統的影響,永續利用生態系統,拓展管道和資源,積極保存本土自然生物和棲地環境,確保當地資源生生不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