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建立文化思維成為全民的基本素養

發布日期:
點閱率:2,370

近日,國內出現許多紛紛擾擾的事件,包括疫情、選情、兩岸、跨國詐騙等;既往建立的價值觀,一次又一次的被挑戰,許多理所當然的傳統觀念,剎那間被另類的詮釋方式所快速置換,這些看似輕巧快速討喜的思維和決策方式,真的是我們所期待的嗎?
當時代日益強調專業分工的線性發展時,卻往往忽略了水平整合思考的重要性;教育就是一種最明顯的例子。過去我們理解的教育,必須由學校、社會、家庭等三方面扮演好各自的角色並相互合作;曾幾何時,大部分的責任卻逕自推向學校,家庭教育的功能快速淡化,而社會教育則透過網路世界的傳播,反而成為最主要的影響力量。相對的過去強調的博雅通識和人文教育,在教改過程中快速地被稀釋刪節,甚至出現部份扭曲的情況;培養出各個領域的專業人才,在技術上或許沒有問題,但基本上應該具備的人文思維和跨域或協調溝通能力,卻明顯地和需求出現落差並持續擴大中。近年金門許多軍事設施的保存經驗,就可以反映出這種趨勢所造成的影響。
首先,必須釐清具有價值的文化遺產,並不需要被指定登錄為文化資產才可以得到妥適的保存。諸如金門有許多宗祠、傳統建築,雖不具備文化資產身分,但仍然可以持續透過傳統方式保存,並延續它們的居住、祭祀等功能;縣內更有部分釋出的軍事設施,透過多方協調論證,達到保存活化再利用的目的,並成為重要的觀光景點。這些成功的經驗是否可以延續精益求精,是一項相當重要的挑戰。
年初,后園軍事設施E-094據點「天空之城」全新迷彩塗裝事件,對碉堡和整體環境造成衝擊,引起社會各界相當多的迴響;金湖鎮公所吸取經驗,在後續E-095「中興堡」的保存上,採取更審慎的態度聽取專家建議逐步執行,是一個值得鼓勵的作法。然而日前山外溪映碧潭整建案中,重新出土民國四十八年由砲兵第三十六營落款紀年的「映碧塘」牌示,卻在施工過程中遺憾的造成部份損壞,再次引起社會關注。
這方牌示再次出土,首先已經過縣政府文化、觀光主管機關邀請專家現勘,初步認為應不具「文化資產」指定登錄價值;但仍與金湖鎮公所共同研商協調,達成在後續施作中,妥善保存並再展示的共識。遺憾的,這項共識中最重要的紀名和紀年部分的「構件」,在施工中並沒有妥善的保存,原因很明顯的在於執行人員對前期的共識與牌示價值的解讀,與社會期待有著極大的落差,引起來自各界的意見自是合理,也再次凸顯現場第一線督導、設計以及施工專業人員,應有的文化素養和思維明顯不足,仍然依原有專業判斷所造成的深遠影響。
守護金門文化,不止是公部門的責任,更是所有金門鄉親的共同使命。縣內所有的專業規劃、設計、施工等,除了需要有專精的技術之外;在過程中將保存金門文化的思維納入重要考量,從而選取合宜的對策,是一項基本的文化素養,也是不容迴避的責任。唯有將文化視為生活的一部份,妥善呵護,才能把保存文化和每年的歲時節慶一樣,視為生命中的一種理所當然;推動以文化為基底的空間治理,則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理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