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傾聽金門人的心聲:和平、發展、不要戰爭

發布日期:
點閱率:2,634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旋風式造訪台灣後,原本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更加緊張,台海局勢隨著中共的環台軍演,危機情勢一夕陡升,對岸軍演雖然已經結束,但兩岸關係究竟何去何從,著實令人憂心不已。
對岸此次軍演,無疑是繼1996年飛彈試射之後,最為重大的台海危機事件,被各國視為是第四次台海危機,規模堪稱空前,「環台」實彈軍演結束後,陸方又宣布將自8月8日於渤海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軍事任務,一系列的軍演,顯然不僅針對台灣,更有劍指美日韓的意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軍演引起世界各國矚目,國際媒體高度關注,相較之下,台灣國內反而相對顯得「平靜」,更有台派人士不斷言語揶揄挑釁,諷刺中國是紙老虎,中國航母只是大型移動標靶,又說台灣有美日盟友堅定支持,無懼中國武力威脅云云,反映出不少台灣居民的心態。
不過,這樣的論調,聽在久經兩岸戰火洗禮的許多金門人耳裡,顯然又有截然不同的一番光景,儘管此次對岸軍演,演習範圍更加接近台灣,焦點看來也不像是對準金馬等外島,但發現有中共無人機闖入金門禁限制水域上空,還是引起金門鄉親高度關切,同樣凸顯金門鄉親反戰與渴望台海和平的心聲。
台金兩地民意氛圍,或許是兩地住民經歷不同歷史經驗的體現,然而,台澎金馬畢竟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儘管隨著軍事科技的更新換代,所謂的前線已然未必指稱離大陸較近的金馬,但只要兩岸擦槍走火、甚至爆發衝突,台澎金馬又有那裡可以倖免?
誠如楊鎮浯縣長指出的,金門站在兩岸的最前線,金門人最有立場來說明立場與疑慮,楊鎮浯強調,全體金門人跟所有國人一樣歡迎國際友人來到台灣,在維繫與捍衛整體台灣利益時,也都站在相同立場。但這次的紛爭不為金門人樂見,畢竟對於經歷過戰爭的金門,這是最敏感的一條神經,也是金門人最慘痛的記憶,只有經歷過戰爭的金門人,才知道戰爭的可怕跟付出的代價。
事實上,裴洛西訪台一事,不僅台灣內部有不同觀點,就連美國內部也有不同看法,雖然裴洛西試圖營造訪台的正當性,強調「中國大陸嘗試對台灣建立類似新常態,我們不會任其發生。」稱既然中方想要孤立台灣,那麼訪台之於讚揚台灣這個繁榮民主政體以及維持台海現狀就是必要的。但包括美國國務院澄清此行是裴洛西自行規劃,就連抗中急先鋒的前總統川普都大酸「瘋子裴洛西」(Crazy Nancy Pelosi),質疑「她在台灣做什麼?她是中國的美夢(China's dream),她給了他們一個藉口,他們一直在尋找那個藉口,而她給了。」足見裴洛西訪台確實牽動美中台三方關係,必須以更高度的格局與視野盱衡整體利弊得失,方不致出現誤判、釀成不可收拾的後果。
後天就是823金門戰役64周年紀念,作為兩岸最前線、深受兩岸戰爭之苦的金門人必須再次指出,和平無價,兩岸當局及人民都應珍惜台海得之不易的和平,願以兩岸蒼生為念,早日恢復對話,重啟溝通機制,和平、發展、反戰爭,就是我們共同的心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