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落實開源節流 鎖定金門整體永續發展

發布日期:
點閱率:2,353

報載:金門縣政府日前召開擴大會報,由縣長親自主持,出席包括府內外局處主官(管)暨所屬各機關主官及鄉鎮長,會中除聽取上次會報主席指裁示事項執行成果報告,針對列管重大工程施作進度等問題,也逐項進行盤點,一一深入瞭解掌控,有問有答,發言踴躍,一致咸表四年來,齊心在「防疫不鬆懈、經濟活動不打烊」兩者併進。
根據瞭解,縣長楊鎮浯有感而發,對於施政團隊和衷共濟為金門未來打拼,愛鄉愛家之精神表現頻予嘉許,強調〈開源節流,鎖定金門整體永續發展〉是他一貫之施政主張,且在就任伊始,隨即展開「財政紀律」改革,謹守「開源節流」原則,期勉團隊同仁袍澤,將錢用在刀口上,將心力放在「鎖定金門整體永續發展」,自信得大於失,禁得起檢驗,就事論事,言不失真,負責盡心服務態度未變。
眾所週知,「開源節流」四字,意涵廣泛,知易行難,政壇之上,念茲在茲,民間企業,未遑多讓,精打細算,將本求利,所採盡是加強版,如今公私部門懸為常規,盛行不衰。茲此縣長楊鎮浯老話重提,旨在「強化深度」。他說:推動地區公共工程擴大開源節流,重心則在追求成本效益,減少不必要之經濟支出,積極與中央各部會進行交流,爭取中央伸出援手,鼎力挹注各項補助款項,投入地區公共建設,繁榮地方。因而開源節流之概念,各級政府負責人自應負起最大之責任,以身作則,貫澈實踐,使之蔚成風尚。
古有明訓:「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意喻凡事認真去做,做到最好,不能只想困難,畏首畏尾,虎頭蛇尾,得過且過,流於形式。緣此,開源節流,不能任其流為口號,即要由上而下,全程落實。諸如地區之公共工程案件量大,涉及經費為數不少,但是類比過往作法不同,沒有遍地開花之零星工程,而是鎖定對地區整體發展有長遠影響與攸關民生大計之重大基礎建設進行規劃,並依法定程序進行招標發包施作,實事求是,依法行政,朝著「金門第一,鄉眾為先,造福桑梓」目標勇往邁進。
大家都知道,「金酒」是金門之「金雞母」,有它就有社會福利,有福共享,皆大歡喜,惟盼大家深入了解「金雞母」由來過往之辛酸苦楚。根據史料記載:金酒公司之前身為「九龍江酒廠」,後易名「金門酒廠」。幾經改革成立「金酒公司」。所謂創業維艱,可知「金酒」之演變過程,一點一滴,是從「無」到「有」,自「有」到「好」,時至今朝享譽國際,頻添金門知名度,得來誠之不易。引伸而言,金雞母健康茁壯,天天生蛋,蛋蛋是錢,用來繳稅,造福桑梓,在在都應感謝今昔參與畜養與照顧金雞母之所有仁人志士們,用智、用心、也用力,犧牲奉獻,勞怨不辭,慘淡經營,居功厥偉,特別是故上將胡璉將軍兼任福建省主席之時,倡導一斤高粱兌換一斤糙米,讓金酒原料不虞匱乏,而又有增加平民百姓之收入,改善人民生活,恩同再造。凡此因果循環,無一不與「開源節流與金門永續發展」息息相關,奠下堅實之根基,歲歲年年,歷久彌堅。
再說,金酒公司擴大廠區,一次告貸十億興建具有現代化之生產線及廠房,促使產銷步入新規正軌,增加業績,不也就是具有遠見,為金門加強建設,宏大「開源」渠道,增加歲入。只是由於新冠肺炎病毒肆擾全球,入侵離島,影響所及,金酒此期間銷路不如預期,然而縣政團隊與金酒全體同仁想方設法,撙節開支,社會福利不打折,言及於此,還須大家共體時艱,相勉相許,少內耗,多鼓勵,團結就有力量,終能渡過難關。
總之,開源節流是各級政府恆常而應持續之施政作為,終其目的是要把資源引起來、人潮帶進來,發揮相輔相成極大功效,惟以「開源節流」任務艱鉅,亟需政府與民間大家一起來,付諸行動,把握機會,創造契機誘因,多元進行,大家秉持看乎到、想乎好、算乎準、做乎穩,在招商引資、土地開發、廢物利用、輔導在地產業產品升級、活化金門戰地史蹟特色景點、發展觀光事業,帶動人流滾滾而來諸原則,共同打拚,金門整體永續發展不落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