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廢物利用做環保

發布日期:
點閱率:2,370

落實環保,是今日當令且迫切的活動,因為這關係到你我未來的生存問題,如此重大的議題,如何完成呢?其實,舉手之勞即可做到,且比你想的還簡單,諸如廢物利用的工藝精神。
什麼是廢物利用的工藝精神?也就是日常生活中常提到:東西壞了,不必丟棄!它可以變身你的新歡,甚至工藝!如源於15世紀的日本金繼工法,將漆與金粉、銀粉等混合,以用來修補破損陶器,讓日常器具變藝術,現早已成為一門環保學問;再如台灣新創品牌REHOW文創,不定期推出改造工作坊,以各式廢棄布料打造自助材料,或是帶來一件過時的白襯衫,提供全新廢布來改造,讓舊衣變潮服,都是獨特的環保美學。
姑不談這些環保美學,且以我們在不同的節日或慶典,參與各種慶祝活動時,一定會製造大量垃圾,我們也可以「廢物利用做環保」來落實,諸如:按實際需要換取新鈔和紅封包;購物時自備購物袋,減少使用膠袋;簡約包裝,減少使用禮物包裝,避免浪費資源;選購較耐用的貨品;購買時亦應三思,避免購買不必要的東西反而造成浪費;以電子賀卡代替傳統紙製賀卡,既環保,又能表達心意;舉行聚會及派對時,盡量計劃預備適當的食物分量,避免浪費食物,同時應使用可重複使用的餐具。
尤者,在一念間,我們也可善用下列原則以落實廢物利用做環保:將不適用的禮物,送給慈善團體,或轉送給有需要的人;將金屬、塑料、廢紙及其他可回收物品,如:舊衣服、舊電器等,可回收的廢物與其他廢物分開處理,方便循環再造,如日前瓊林社區發展協會所規劃的「瓊林杯子牆美造計畫」。
為具體落實廢物利用做環保概念,瓊林社區發展協會,日前由該社區規劃「瓊林杯子牆美造計畫」,並邀請植創jGarden負責人蔡宜宸擔任講師,透過兩梯次的活動,帶領社區居民,將廢棄容器再利用,種植多肉小盆栽,大家共同攜手打造療癒又吸睛的多肉杯子牆。
此項社區活動,係基於廢物利用之精神,鼓勵及動員社區居民,將家中汰換不用的杯子等閒置容器,用來種植多肉,以及將社區淨灘時,所拾獲的漂流木編製成杯子牆,同時將自己所種植的多肉盆栽,安放於杯子牆上,讓居民認養,並定期回到杯子牆澆水、養護,除藉以凝聚社區向心力外,更可提升社區整體環保概念。
正如社區發展協會所強調的,瓊林社區營造是結合老一輩的智慧、中年人的衝勁,及年輕人的創意,用以推動社區的永續經營,尤其是結合文青創意:在多肉杯子牆的牆側,豎立一面別出心裁的告示牌,其上述明:「寵您一輩子的青春與愛」,「寵您」是「瓊林」的諧音;「一輩子」則為「一杯子」的諧音;「青春」則代表著「綠色盆栽」;「愛」則是寓意著「愛的藤蔓」,搭配多肉杯子牆共同展示,令人印象深刻且別具意義。
物盡其用,使一切物力產生最大的功效,不僅是節約資源的環保工作,也是生活中個人美德的一環,更是環保愛地球的一環,且讓我們在嘉許此活動之餘,人人效法做環保;廢物利用做環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