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共築金門低碳島

發布日期:
點閱率:2,148

低碳島!這個令人久聞卻又生分的議題,到底應如何落實呢?就此而言,以普世的觀點來說,不外是著眼於下列範疇:首先是重視並落實低碳環境教育,以環境教育為基礎,融入永續發展、氣候變遷調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式及理念,使此理念,能深入人心並實踐之。尤其是有關溫室氣體議題,其後果導致的全球暖化效應及氣候變遷,應明白告知世人防制之。
再來是鼓勵綠色消費,鼓勵消費者於選購產品時,應考量到產品對環境的衝擊,因而應該選擇損害較低,或有利環境之商品,諸如在地消費等理念。這也涉及到所謂的綠色生產議題,鼓勵產品在生產、使用及廢棄過程中,應符合環境保護要求,對環境無害或危害極小,有利於資源再生和回收利用。乃至於所謂低碳車輛、免洗餐具等議題,莫不環繞此中心思想而啟。凡此,不可諱言的,尤賴有司當局來推動,如日前「金門建置低碳島計畫成果論壇」!
「金門建置低碳島計畫成果論壇」,係於五日下午在金湖飯店會議廳舉行,邀請中央部會、各縣市環保單位與會,分享低碳島推動的成果,以及面對的挑戰。論壇中,行政院環保署長張子敬即表示,中央建構淨零12大戰略,不再是單一部門可承擔,而是要大家合作;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方能成功。
針對此呼籲,縣長楊鎮浯即表示,金門發展低碳10年來,或許不是最亮眼,但也走出屬於自己的路。為落實此意,特於論壇結束後,楊鎮浯縣長即陪同署長張子敬,體驗已在8月16日啟用的環保「獺金杯」借用服務系統,了解循環杯如何使用,以及由庇護工場清洗消毒,創造環保和公益照護,雙贏的創新做法。表示金門不但落實低碳島計畫,更有其地方特色。
此次「金門建置低碳島計畫成果論壇」,分為兩大主題,第一主題係針對金門發展低碳過程,如何建構電網、減廢與資收等議題的成果分享;第二主題則針對「金門低碳島從低碳到淨零的挑戰」,邀請專家學者與現場與會者,一起座談交流。在此,縣長楊鎮浯特別表達感謝環保署、中央駐金協作單位及縣府同仁。他表示,從102年通過計畫以來的成果不易,金門的量體不大,但卻逐漸走出符合在地需求,一條永續的道路。如今,低碳島計畫即將邁入第三階段,第一階段從摸索開始,不斷遭遇挫折與學習,接著開始從中尋找適合金門的特色,接下來的第三期,是思考該如何切入,以及發覺尋找適合金門的資源。
或許正如署長張子敬的結語:國家追求在2050年淨零排放,接下來將不能再是單打獨鬥了,因此希望扮演好平台角色,各部門一起承擔,設定目標邁進,希望可以由下而上,配合國家政策與目標,做出在地特色。好一個各部門一起承擔,由下而上,配合國家政策與目標,做出在地特色!事實上,有關低碳島等環保事宜,不僅是中央與地方之事,更是全球人類之事,因此,我們願在此呼籲鄉親們,共築金門低碳島,就在你我身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