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守護長輩 金平安定位守護錶試辦計畫

發布日期:
點閱率:2,302

縣府基於加強老人福利保護服務,除原計畫服務對象外,特別新增設籍金門縣年滿八十五歲以上的長者,且有獨立外出的行動能力,採「限額限期申請」至九月三十日止,申請總數額為一百三十支「金平安定位守護錶」,目的在建置智能友善的生活環境,落實保護服務政策。
社會處長董燊說明這項計畫,乃是經濟部工業局媒合縣市政府與科技廠商合作,縣府所提需求計畫與科技廠商之合作獲得支持,並配合提供試煉場域讓廠商在縣轄內執行計畫,盼透過良性合作互惠的機制,有效強化地區預防走失保護協尋服務,並可減少社會、醫療及福利成本的支出,建全智慧城鄉照護網,並且廠商試煉成功的經驗,也創造國際輸出的機會,提升科技業的國際競爭力。
然此項試辦計畫屬初期階段,未來將視計畫執行成效,再行推廣於其他適用對象,計畫導入後,透過運用科技功能,將有效解決地區目前失智或疑似失智長者、第一級獨居長者及高齡長者等,期預防走失與協尋保護服務,同時,建置智能友善的生活環境,達到保護服務效能,落實實現幸福照護,完善社福體系的施政願景。
長照政策近年深耕社區照護,目的即盼讓長輩在自己最熟悉的社區內自在生活,家屬也無須為長輩的安全提心吊膽。然而,照護人力有限,該如何隨時守護長輩安全?為確保長輩的人身安全,尤其如何預防失智長輩走失,更是照護者必經的課題。想在長輩自由行走與保障安全之間取得平衡,現在已有兼顧解方,即是讓長輩能戴個人衛星定位器,如定位手錶後再外出。
為預防長輩走失事件,危害其生命安全,且造成家屬沉重心理負擔及壓力,如果疑似失智長輩能配戴個人衛星定位器外出,除可增加長輩社會參與機會,並延緩其失能老化,亦可隨時掌握其動向,減少社會成本支出。因為長輩總不可能永遠足不出戶,當長輩自行外出時,配戴個人衛星定位器可協助追蹤協尋、了解長輩所在的位置,還有緊急求援功能,尤其是失智長輩若能隨身攜帶個人衛星定位器,如定位手錶等,可讓回家的路不再遙遠。
長輩若於外出時發生意外,第一時間沒人發現,沒有及時救援,很可能會有更嚴重的傷害。為了保護長輩,透過衛星定位,讓長輩戴著定位手錶,家人就能用通訊軟體知道長輩人在哪、還有去過哪,家屬也能夠透過手機或電腦追蹤長輩位置,警方也可藉此定位資訊,減少大批人力尋人的社會成本,並即時提供救援,進而達到有效保護長輩的效果;同時也讓長輩行動不受限制,享有尊嚴、自由外出,更能平安回家。
如何妥善照顧縣內長輩,還有對於失智長輩的照顧,更要提供最多元、最體貼的服務!縣府透過種種服務,守護鄉親、守護每一個長輩,無非就是要讓鄉親與長輩們生活得更有尊嚴、更幸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