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深耕數位教育 強化人文感知

發布日期:
點閱率:2,075

在國內選戰結束之際,疫情也即將進入尾聲,而兩岸之間的小三通也跟著成為當下金門社會裡的重要課題。經歷了將近三年的封控與邊境的管制,作為離島並高度依賴小三通的金門,其經濟在疫情期間受創嚴重。不過,也因為疫情而使得全國各級學校的師生,不僅經歷了密集且持續的遠距教學,相關的軟硬體設備也大幅升級。值此台灣以半導體產業為中心而向全球擴張之際,金門教育各界也應關注數位教育的發展,並在同時加強人文價值的感知。如此一來,除了更能適應新時代的社會情境,也能豐富知能,並在科技及人文社會的不同領域裡,表現出更積極有效的創造力。
近年來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使得台灣社會也蒙受其利,不僅國民生產毛額大增,國際貨幣基金還預測了今年台灣人均GDP將增至3萬5510美元,超越日本及韓國,躍居東亞第一。12月6日,台積電在其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新晶圓廠舉行了設備移機典禮。這一高達400億美元的計畫案,不僅是美國史上最大宗的外國投資,還牽動了當代最重要之產業鏈的移動,致使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蘋果執行長庫克、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還有AMD董事長兼執行長蘇姿丰等重量級的政經人士都出席了典禮。在後全球化的時代裡,台灣及海外台灣人網絡扮演了一個關鍵性的角色,不僅不同於過去佈局中國大陸的產業策略,也降低了小三通的重要性與金門的地位。
不過,後全球化時期裡的產業重構,並非全然不利於金門。首先,金門是個具有悠久歷史的僑鄉,而與海外金僑之間也有厚實的網絡。尤有進者,在當下產業鏈重整的過程中,大量金門鄉僑聚集的東南亞地區,不單單是台商布局的所在,也有政府新南向政策的大力支持;其次,新南向政策重視人的關係,除了有利於已然串聯成網絡的金門與海外金僑之外,金門人對人文的重視也是其中的關鍵,而其原因即在於科技的發展不能忽略人文之外,更重要的還在於人工智能的課題正是當下半導體及數位科技的核心。最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新政府的教育及文化主管均出身自金門大學,而不同於其它縣市的國立大學,金門大學又與地方政府之間的關係特別密切。
值此新政府上台、新的國際政經局勢發展之際,地方上的各級學校師生之間,應該建置更緊密的合作,讓學子們可以有效地銜接產業發展的趨勢。其中,除了在地大學與國高中小學,及金門農工師生之間,有更多教學交換及實習進修的機會之外,還可以結合人文與科技,並運用具有在地特有的文化,諸如僑鄉、戰地及閩南文化,乃至於具體的家廟、族譜等的題材,深耕數位教育、強化人文感知,這將不僅是因應未來產業發展的方法,也是厚實金門文化的策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