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展望金門新願景

發布日期:
點閱率:2,667

地方大選甫定,各地方之新任首長,莫不全力放眼於未來之施政願景。金門!這個令人矚目之前方離島,自不例外,即將上任之陳縣長,即陸續釋出未來施政的藍圖,期許的是諸多未來的願景。基此,我們在期待之時,且就此一世紀議題,論述如下以供卓參。
「偉大的建築使人感動;悠揚的樂聲令人心動;旖旎的風光催人行動!」當此先進國家,皆已嫻熟城市規畫的願景時,我們還能依戀昨夜的沉香?因此,如何放眼未來,展示願景意圖,當為首務。
有願景才有鵠的,而願景首在盱衡全局。以金門自豪之旅遊、文化,務實地以瑞士企業集團,對全球都會區生活品質評估指標:政經、綠化、治安、文化、醫療、教育、運輸、汙染、環保等因素,作為新縣府施政之願景。  
 且就此自問:金門有沒有一流、具國際觀的政治與管理人才?有沒有一流的金融、證券、基金市場,以吸引外資?有沒有便捷低廉的運輸體系?有沒有最現代化的物流管理系統?有沒有吸引知識經濟人員、長居的理想居住和文化環境?
 因而,如何建構此願景?事在人為!法國建築詩人波棕巴克,認為一個「對象物」並不會產生意象,而是透過美學營造的願景,建構一個閑適恬靜的城市。此種願景,即是一個以生態為承載平台;以藝文為精神泉源;以商圈為物質活力的城市,金門即可持此意象為願景。
具體而言,就如同把台北大安森林公園、兩廳院、台北東區商圈結合在一起的功能城市!易言之,縣府應重新縣土規劃,將金門規劃為行政區、經貿區、住宅區。禮聘國際大師規劃之;凡建築以外之公共空間、空地、荒地皆應以森林公園之意象規劃之,所有建物皆應以工藝美學、舒適之現代化機能設計之。使整個金門島,除美學工藝之建築、林蔭大道、農田外,所見皆是蒼翠濃密,花卉鮮豔,觀光美學之景點。
在此願景下,以觀光景點為點,建構觀光林蔭交通線。例如從水頭至后湖,可以茅山塔、文台古塔、漢影雲根、翟山坑道、后湖海灣為點,沿海域線規劃林蔭步道、木棧步道、自行車道、林蔭車道,而週遭則是遍植草坪及原生喬木,仿「舊金山十七公里海濱」,規劃出海域景觀。其中有古蹟尋幽、戰爭遺址、海水浴場、生態海域等,供各類人士運用,如此才是發展金門之至道。
上述所謂古蹟尋幽、戰爭遺址、海水浴場、生態海域等,不正是今日知性旅遊之核心價值嗎;就本身之特點,以知性充實之的新旅遊型態!如此方能有效吸引各類旅遊人士,如此才是發展金門之至道,更何嘗不是金門的新願景,且以此共勉,以振金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