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民意可以載舟,更可覆舟

發布日期:
點閱率:1,851

今年「九合一」選舉,藍、綠、白三黨競爭劇烈,激情激戰,用盡心機,使盡步數,開票結果,如同一般預測,藍綠對決,藍獲勝利,綠則慘敗。白也破例得到一席縣市長,就政黨政治而言,顯示政治生態也在改變,只要不脫離「民本」精神,就是進步,不是壞事。
根據廣大社會輿評反應,咸表綠營執政,大權在握,資源豐沛,竟然創下創黨以來最大挫敗,讓人跌破眼鏡,亦且引發黨內陣陣反彈聲浪,甚至指名道姓,要求務必痛定思痛,深切檢討反省,應該下台負責者,不要戀棧,賴著不走,等到民意再次反撲,到時威信掃地,顏面無光。
有人說:綠營會輸得如此淒慘,其來有自,並非無因,導致全國六都十七縣市,只剩二都三縣市,一黨獨大政治版圖大挪移,如今朝小野大,改革創新呼聲甚囂塵上,顯示少數政客恃寵而驕,狂妄自大,惡行惡狀,招致民怨,以致輸掉選舉,倘若還是嘴巴講謙卑,口惠而實不至,不惟難以服眾,恐將輸掉江山。
相對於綠營空前挫敗,藍營這次拿下十三縣市,奪回六都之台北市、桃園市,締造一場勝仗。惟若追根究底,戰績亮麗不盡源自中央高層運籌帷幄肇功,真正之原因,即是選民對綠營所作所為厭棄,緣此,奉勸藍營諸君,切勿沾沾自喜,以為耕耘有成,民意「歸心」,須知驕則敗,謙受益,萬勿錯估情勢,而無「聞贏則恐」之警覺,亦即更應倍加努力,深入各基層民間,各行各業,傾聽民意心聲,面對民瘼民困,竭盡所能,予以協助紓解服務,藉此爭取民心,否則紅利很快就會消失,可能回到原點,重蹈四年前之覆轍,在後年大選步上慘敗。
再者,社會輿評直指綠營這次輸給自己,輸在獨霸,不是人民不喜歡一黨獨大,而是得意忘形,黨意凌駕民意。反觀藍營歷次選戰失敗,亦復如此,綠營選前一再說要謙卑、再謙卑,藍營則曾說要心中有愛,化小愛為大愛。然而藍綠都犯了兵家之大忌,選前說得頭頭是道,選後未能落實兌現,口惠多,實做少,打了折扣,硬拗到底,失信於民。
政府重大政策最忌一意孤行,諸如防疫事關國人健康生命,失大於得,政治口水氾濫,並未說明白,交代清楚,影響所及信心不足而損威,但願朝野熱衷政治人士,以此為戒,所謂:為政不在多言,貴在少說多做,少些口水,多些行動,少些政治,多些經濟,肯幹實幹,說到做到,讓平民百姓看得見、用得著,有更重要者,要唯公無私,開誠布公,團結合作,致力於防疫工作,穩定物價,平抑房價,苦民之苦,讓年輕人有出路,大家安全、安定、安心過生活。凡此即是民意之所繫。
再者,欣見藍營朱立倫接任黨主席以來,積極推動〈同舟計劃〉,敞開中央大門,歡迎失聯同志回娘家,投入為國為民服務行列,與人民站在一起,為協助疏解民瘼民困而努力。換言之,行得正、走得穩,正心正念,發揮黨魂黨德之精神力量,人緣廣結,讓人民認同支持,不因無權、無錢而喪志。畢竟時代變了,時空環境也在變,黨工也是公僕,要實事求是,求新求變,相許相勉,服務為濟事之本,可長可久。
總之,政府與政黨,概為國家人民服務而設,一本初衷,服務至上,無怨無悔,讓人有感,即是正道,也是民意,得民者成、失民則敗,自然而然,屢試而不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