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周全復航部署 安定社會民心

發布日期:
點閱率:1,957

行政院通過於1月7日至2月6日間實施小三通第1階段復航,為此,內政部、衛福部、陸委會、金門縣政府等長官接續抵金視察復航相關整備工作,甫上任的陳縣長更請相關單位強化環境年節布置,讓鄉親能感受到回家過年的溫暖。
小三通復航最大的考驗,在於能否在有限的醫療條件下,兼顧人道需求及國人往返便利,合理性的管控疫情發展,確保國人健康及社會安全。事實上,不僅台灣如此,隨著中國大陸解禁公民出境旅遊,不少國家開始擔心在中國大陸依然延燒的新冠疫情,會因此衝擊到本國的疫病管控,因此,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陸續重啟入境管制和強制篩檢措施。根據媒體報導,作為陸客旅遊重要目的地之一的南韓,2日開始要求所有來自中國大陸的旅客,新政策上路第一天,718名中國大陸入境旅客,目前已有106人結果出爐,13人呈現陽性、其餘皆是陰性,由於篩檢報告需要等待結果,不少旅客被要求在機場等候室停留,最久可能長達6小時;受影響的不只有大陸籍遊客,許多在北京、上海韓國企業任職的南韓公民,同樣也受到新政策影響,不免抱怨連連。而台灣元旦首日中國入境旅客採檢的結果,陽性率高達27.8%;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說法,相關基因定序還要送到外部公司進行檢測,最快6日才會有結果。
韓國政府公告,從1月2日開始、所有從中國大陸入境的短期旅遊者,不只要在入境時提交48小時內的PCR檢驗報告或24小時內的快篩陰性證明;抵達機場時也必須接受再次篩檢,等待結果後才確定能否入境。這樣的規定和台灣目前針對自中國大陸地區入境的規定相似,這也代表韓國會遇到的問題,台灣一樣會遇到,初期或許因為航班、船班還不是太多,尚足以應對,但要讓金門鄉親及兩岸交流可望漸漸回到正軌,接續還必須進行滾動式的檢討,並在實踐中找到更好的方法才是,而其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便是負責旅客通關任務的CIQS,必須妥善好相應的整備工作,防患於未然,方能克竟全功。這自然也是中央及地方長官密集視察及指導CIQS及配合單位整備工作的主因,畢竟只有在檢疫及海關等友軍單位保持密切配合,並確實有效堵控疫情的前提下,小三通常態化、國境出入正常化才能付諸實現。
事實上,對於中國大陸解封國境,多數國家雖表示會嚴陣以待,但至今仍沒能針對中國疫情蔓延採取共同應對措施。例如:義大利呼籲歐盟採取該國做法,對來自中國的旅客進行檢測,但其他成員國認為,除非大批旅客湧現導致新一波的傳染,否則無需這麼做;至於法國、西班牙則宣佈採取獨立措施,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更嚴厲的檢疫措施。這種莫衷一是的檢疫管控,恐怕也要等相關檢疫措施實施一陣子後,才會有初步的定論;在此之前,只能先守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此次春節復航專案只適用於金馬地區民眾、陸生、陸籍配偶等對象,並有名額及航次的限制,在有限的條件下,只有先做好了眼前的工作,才有餘裕及條件再論其他。
軍隊中經常說:「首戰用我,用我必勝!」面對小三通復航,同樣要有這樣的決心與自信;周全復航部署、周嚴防疫管控,才能讓金門成為穩定全國民心的重要力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