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從金門大橋延伸道路談起

發布日期:
點閱率:2,081

日前,陳福海縣長特地前往金門大橋湖下端出口,針對延伸道路作現地會勘,並聽取工務處長黃儒新等相關規劃簡報,金寧鄉鄉長楊忠俊,及代表會主席黃文欣等地方人士,也會同參與並提出相關意見。
工務處在規劃簡報指出,金門大橋延伸道路為都市計畫道路編號2-29號道路,為因應金門大橋興建完成後,路網之暢通性,並加強金門東半部發展,而劃設其金門大橋延伸段,以慈湖路口為起點,往東延伸至瓊安路與環島西路二段,預定之計畫道路寬度21.5公尺,計畫道路之全長約0.8公里,目前縣府刻正辦理道路範圍用地取得及工程規劃設計作業,完成後將銜接環島西路與瓊安路,除可疏解金門大橋之車流,也能提昇整體路網完整,並增進東西半島之發展。
陳福海縣長在實地會勘,聽取設計單位簡報與地方意見後,指示工務處應以1-1計畫道路的規劃概念,儘速完成用地取得作業,同時進行道路工程設計及發包作業,早日完成道路開闢作業;尤其要注意道路銜接及工程品質,並與地方居民溝通協調,促成道路開通、週邊土地活化等好事。即便施政都有優先順序,但好事永遠不嫌晚,透過協調、整合,站在鄉親的角度看事情,讓鄉親享有更多優惠,他相信這些利益地方的好事,最後一定會取得共識,並獲鄉親的支持。
好一個利益地方的好事;尤其是交通,「為何先開運河?因為城市發展首在交通!」從縣長之言,不難看出其對交通之重視,且以此論襄之。
正因為城市發展首在交通!因此,我們且先談談島內交通。正如縣長昔日規劃完成的環島北路一樣,應以快速、寬敞、筆直之原則,拓寬現有道路:快車道、機車道、自行車道、休閒步道,以利便捷、安全!輔以明快、便利、國際化之交通標誌,方便外來客按圖索驥,並以原生樹,區隔各路道,進而串聯成一片「林蔭道路網」。
次談「金廈大橋」!「金廈大橋」何以重要?緣於「一帶一路」的世紀工程也。因為與大陸一衣帶水的「泉州」,已被定為「海上絲綢之路先行區」。易言之,金門若能與泉州聯結,就意味著金門有機會擠上世界列車;登上「海上絲綢之路」。此中關鍵正是「金廈大橋」:逕通廈門,北上泉州,一舉登上海上絲綢之列,而船梯正是「金廈大橋」!也因此,不難理解縣長何以日前在就任後,即強調:金廈大橋的推促,應超越政治之羈絆,以發展金門民生經濟為主軸,必要時可舉辦縣民連署,或於2024年以公投,展現金門人盼望興建金廈大橋的民意。
最後是「台金交通」!對金門而言,台金交通已非觀光層面,而是民生議題,霧鎖的台金空航,早已是多年的夢魘!幸而,多年來,在科技及各方人士努力下,已大幅改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