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全民防詐騙 歡欣過好年!

發布日期:
點閱率:1,824

詐騙手法推陳出新。根據金門縣警察局的統計,111年度本縣民眾遭詐騙件數,以解除分期付款最多,假投資次之、假網拍再次之,其中損失金額以假投資最高、解除分期付款次之、假交友投資再次之。警方提醒民眾,投資應循合法、正常途徑,以免財物損失。
根據警政署發布的訊息顯示,近幾年來,解除分期付款、假投資、假網拍一直是國內詐騙手法的前三名。實際上,詐騙手法雖說是推陳出新,但主要樣態就是那幾種,要不就從誘人有利可圖,要不就是謊稱銀行、法制人員,欺詐受害人一步步落入其設好的陷阱之中。以假網拍、解除分期付款為例,二者都是從網路購物衍生出的詐騙手法,在地區排名第一的「解除分期付款」,主要是因為部分網站資安防護措施不足,致歹徒入侵盜取民眾個資與交易資料,再竄改來電號碼,冒充客服及銀行人員謊稱該筆交易被誤設為連續扣款,要求民眾操作ATM「解除分期付款」,藉機詐財;因此,警方特別提醒,民眾應牢記ATM或網路銀行並沒有解除扣款或取消訂單功能。接到電話時,千萬別因為對方說得出自己過往交易明細或來電顯示為金融機構號碼,就輕信對方身分,聽到「誤設為經銷商、批發商」、「誤設為付費會員」、「信用卡遭人盜刷重複下單」、「重複扣款」、「需配合操作ATM、網路銀行」等詐騙關鍵字時就要提高警覺,並把握好calm(冷靜)、check(查證)、call(求助)的「3C原則」,就能確保交易安全,避免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年關將近,民眾現金需求量增大,也成了詐騙集團下手的好時機,可能一不小心,就落入詐騙陷阱而不自知,但多數人卻又以為,「倒楣事不會降臨到自己頭上」,且自信以自己的聰明才智,面對「老掉牙」的欺詐手法,豈能不心生警惕、一頭栽進去?的確,道理是這個道理,但難道受騙的國人俱是愚昧蠢笨之輩?根據經驗顯示,遭到詐騙的受害人比比皆是,更非獨高知識分子便不容易受到矇騙;因此,在規避詐騙、避免自己或家人成為待宰的「肥羊」之前,應該要先將心態「歸零」,並追本溯源地去理解、破解詐騙者慣常運用的人性弱點及手法,方能確保真有一日事到臨頭時,自己可以冷靜判斷、從容應對,不致因此遭受不必要的損失。畢竟對於一般人而言,眼下的財富都是辛勞所得,許多年老、退休人員更是憑藉著一點老本安享晚年,真因此被一夕騙光,任誰都受不了,更是難以承受的重大打擊。基此,我們堅信「自助方得人助」,或許誰都會有「當局者迷」的時候,只要人人都能謹慎行事、落實防詐SOP,歹徒便很難有可乘之機。
平情而論,詐騙者通常鎖定的便是看準民眾想撿便宜,或是害怕遭到損失的自然反射心態;誠然,逐利乃人之本性!雖如今網路交易簡易、盛行,但我們依然必須認清,選擇優質、有選擇具有第三方支付、商譽良好的正規網購平臺,並使用平臺提供的安全交易機制,才是最合宜且有保障的交易行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付出款項之前,務必要多留一分心,必要時更應反覆求證、確認,不讓自己成為歹徒的「盤中飧」才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