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移民署讓小三通春節專案更加便利

發布日期:
點閱率:2,716

金廈「小三通」春節專案在1月7日上路,讓因疫情停航近3年的一灣淺水,迎來歡欣團圓的溫馨畫面。曾經人來人往,蘭舟催發的水頭碼頭,再見親人激動淚眼相擁,讓人感懷潮起潮落已三載,中間又有多少離別愁?
3年停航阻斷兩岸水路往來,不少本地民眾手中的「金馬證」也因超過3年效期,而淪為一張廢紙,隨著復航船隻的啟動,相繼前往移民署水頭櫃台趕辦新證,紅男綠女的來到,讓長期閒置的水頭旅客服務中心,又一下熱鬧起來。
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為讓民眾免於舟車勞頓,特地安排巡迴下鄉服務日程,鄉親就近於各鄉鎮公所臨時據點辦證,既方便又省時,展現公務機關的用心與貼心,作法相當值得肯定。自去(2022)年12月迄今年1月15日,受理申辦金馬證已達831件,下鄉收件的占比從原先約2%增至10%,且有繼續增加的趨勢,鄉親稱便不已。
移民署統計,金門現有新住民2861人,其中來自大陸含港澳就有2503人。縣府社會處的最新資料也顯示,金門平均每15.09戶中,就有1戶是新住民共同組成的家庭。這些新住民朋友含來自印尼、越南等地在內的358位外籍配偶,為有「僑鄉」之稱的金門注入更多元的活力和元素。
移民署也早在2010年即以新住民為對象啟動行動下鄉服務,服務內容包括1、當場辦理新住民(外籍、大陸配偶)延期、加簽。2、受理申請金馬證、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探親探病奔喪、外僑居留證、居留地址異動、持停留簽證改辦依親居留、停留簽證展延、港澳居民申請居留定居、無戶籍國民申請居留定居等,各項收件服務。3、領證服務,除掛號郵寄案件外,申請人要求自取案件,可配合辦理。4、宣導法令,介紹最新移民活動訊息,提供諮詢服務,生活輔導及相關轉介服務。
移民署和陸委會、海基會等中央單位也定期下鄉訪視新住民,實地了解新住民的生活和聽取相關建議,針對現行法令和服務品質的執行細節,逐年進行滾動檢討和改進,都讓融入金門大家庭的新住民感受到尊重和照顧。
2017年春天,時任移民署長何榮村偕陸委會蔡志儒處長及海基會黃國瑞處長跨海走訪金門,與當時的副縣長吳成典、立委楊鎮浯等人下鄉關懷遭逢家變的新住民朋友,並在來自四川的戴紅川菜館中穿上圍裙客串「一日主廚」,開心與大家分享嗆辣重慶美食,都是讓新住民朋友津津樂道的往事。
金門鄉親期待「小三通」春節專案是兩岸全面復航的一個起步,在移民署和縣府的優質服務規畫和執行下,隨著下鄉行程的展開,也帶來很大的便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