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二代戒菸 迎向健康

發布日期:
點閱率:2,596

為鼓勵社區藥局、衛生所、診所、牙醫診所等,提供民眾戒菸服務,本縣衛生局針對二代戒菸服務合約醫療院所,辦理「111年度醫事機構二代戒菸服務競賽獎勵」,參與競賽的醫事機構共計15家,經過評比後,有6家獲選績優,並由衛生局頒獎表揚獲獎的醫療團隊,感謝醫事人員於新冠疫情期間,仍致力推動二代戒菸服務,積極協助吸菸民眾戒菸。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國人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大家都知道抽菸有害健康,有些癮君子可能嘗試過戒菸,但卻因為難以忍受而中途放棄,直到健康出了問題,這才意識到嚴重性。戒菸要有意志力,但根據調查,若單靠意志力戒菸,成功率頗低。多數人失敗的關鍵就在戒菸前幾週尼古丁戒斷症候群,除了生理的不舒服、不知道如何應付焦慮、無法集中精神等現象,或是改不掉靠吸菸社交與放空的習慣;甚至有些人的吸菸會與其特定行為或場景連結,習慣性抽菸,例如:開車、熬夜、看電視等,才會一再失敗。
另根據研究顯示,吸菸者的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少了10至11年;戒菸可同時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效益高於治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若吸菸者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實證資料清楚顯示「越早戒菸,效果越好」,「再晚戒菸,都還是對身體有幫助」。
對於抽菸的壞處,很多人都能朗朗上口,除了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慢性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抽菸的人得癌症的機率是不抽菸者的10到20倍。既然知道菸害對於人體健康,特別是肺部功能的傷害,也有很多癮君子因此下決心要戒菸。隨著戒菸的時間越長,戒菸所產生的益處也越多。
且吸菸其實是一種可以根治的成癮疾病,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出「二代戒菸服務」後,以全人、全程及全面為目標,由門診戒菸,擴大至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都可提供戒菸服務,並結合戒菸衛教師,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支持,從菸品健康福利捐中提撥經費,透過戒菸醫師診斷及用藥,搭配衛教師的諮詢與追蹤,針對各種戒斷症狀對症下藥。
或許,抽菸已是不少癮君子不可或缺的生活習慣,但改變永遠不嫌晚,及時戒菸,也能盡早拯救健康。且本縣二代戒菸合約院所計18家,成員包括醫師、藥師、衛教師,藉由藥物治療或戒菸衛教,提供全方位的戒菸服務,衛生局也呼籲,尚未戒菸或曾戒菸失敗者,可以在住家或工作地點附近,尋求戒菸合約醫事機構的協助,由專業人員協助戒菸,也可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讓專業的諮詢人員,共同討論如何克服生理戒斷症狀,一起戰勝菸癮,迎向健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