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牛羊馬不「逛大街」 交通安全更有保障

發布日期:
點閱率:4,041

金門因早期戰備需要,全島馬路四通八達,每平方公里約2.45公里長的公路密度,遠較台灣的0.6公里長來得高,但看似交通流量不大的馬路,卻常因牛、羊隻,甚至馬匹逛馬路出狀況。日前,在金湖鎮花崗石醫院前路段,就有一大群羊隻占路遊蕩,警方據報趕緊派員疏導趕離,確保用路人的交通安全。
早年,全島入夜宵禁,各主要幹道執行崗哨交管,不說人員通行要出示事先申請核准的「路條」,連列為戰略物資的騾馬都要妥善保管,夜間馬路呈現清空的肅殺景象,解嚴後才陸續出現各種狀況,尤其是牛羊、馬隻夜遊更時有可聞,常讓不熟悉路況的遊客飽受驚嚇。
近年,警方有紀錄可稽的不少,如2019年9月間就曾發生1頭脫繩的大黃牛於下班尖峰時段,在金湖鎮瓊徑路、經武路口,突然自路旁竄出衝撞小轎車,再大步快速跑向對向車道,驚險過程都被後方車子的行車紀錄器拍下來,影片上傳臉書後,引起網友一片熱議,許多人分享自己險些丟掉小命的類似經驗,痛批飼主罔顧交通安全,放任牛、馬和羊隻在馬路跑來跑去。
開發腳步較緩和,相對保留田野風光的小金門,在2013年8月即曾發生人、牛相撞,倒地的機車騎士又遭後方車輛撞亡事故;另在2017年3月也曾發生牛、車相撞,造成車毀牛傷的意外。大金門的湖南高地一帶,也曾有小牛犢夜遊閒逛,警方據報帶回分駐所充當「保母」照料整夜,次日主人才出面領回。
古寧頭左轉慈湖的「清泉亭」一帶亦曾因有人野放相傳是人投胎轉世,不能養也不能殺,任牠遊蕩數日的「五爪豬」,一直不見相關單位出面處理,造成開車遊客為閃避相撞,驚慌衝落路旁土坡的意外,留下不愉快的金門經驗。
其實,類似情事層出不窮,只因動物闖禍後常「肇逃」無蹤,當事人沒有大礙,加上索賠無門,只能自認倒楣了事,但在一些遊客的個人臉書,仍偶有金門奇遇、歷險的不爽心聲。
打造金門成為健康、宜居城市是縣府施政的總目標之一,如何營造更友善的旅遊和交通環境,讓外地遊客感受「慢遊」金門的樂趣,有權有責的觀光處必須站出來,就如何消除動物「漫遊」逛大路的亂象,出面協調相關單位妥善應對和解決。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疏縱或牽繫禽、畜、寵物在道路奔走,妨害交通,可處所有人新臺幣300元以上600元以下罰鍰。」另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畜養之危險動物,出入有人所在之道路、建築物或其他場所,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1萬2000元以下罰鍰。」。如導致駕駛人或用路人受傷,可依刑法處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0元以下罰金。致重傷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0元以下罰金。」
法令規範的要義之一在保障民眾安全和維護社會秩序,讓金門的交通環境更好,大家都有責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