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從優化幼教托育談起

發布日期:
點閱率:3,999

再次重掌縣政,陳福海縣長從不諱言要為金門寫歷史,因此,即便當前金門財政緊絀,他還是信誓旦旦的向鄉親保證「再窮也不能窮教育」,特別是針對幼教托育,他除了持續透過〈禮運大同篇〉所揭櫫的理念,積極推動與親子相關的政策措施,也陸續走訪全縣各國小和幼兒園,期待藉由軟硬體設施的改善、校園環境的優化,以及基礎幼兒教育的扎根,讓更優化的幼兒教育品質,陪伴孩子一同成長。
誠哉斯言!縣長重視的議題,其實已涉及解決少子化之議題。眾所周知,少子化之危機已是全球問題,這個源於生育率降低,導致幼年人口比例逐漸減少的現象,其所象徵的意義是,代表著未來勞動人口,可能逐漸變少,對於社會結構、經濟發展等各方面,都會產生重大影響。如果新一代增加的速度,遠低於上一代自然死亡的速度,更會造成人口不足,所以少子化已是目前世界各國,包含我們,非常嚴重的問題。
尤者,從相對的角度來看,少子化就意謂著高齡人口相對變多,即高齡化,因此這個現象,可歸結為「少子高齡化」現象。這個現象已隨著經濟多元的發展,陸續出現。易言之,「高齡化」或「少子化」甚至兩種同時出現的現象,已不限於少數地區或國家,而是全面的社會問題。而如何解決此項問題,更是社會學家、人類學家的重要課題。其中,提高生育率,毋寧是最直接的解決方案,而誘因,諸如陳福海縣長所提「再窮也不能窮教育」的幼教托育政策,應是至當方案。
因此,陳縣長在提及當前的幼教政策時,即強調未來縣府將持續推動雙語教學,不只提供優質的環境,同時將增加學校的學習設備,減輕老師的行政庶務工作,另外將提升硬體設備,並增加軟體資源,讓孩子擁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尤其是幼兒教育。
例如為了掌握幼幼班推動現況,陳福海近日即深入校園,了解幼幼班開班招生情形,對於各校配合幼托政策,減輕許多家長負擔的用心,除了表示肯定,也期許要持續強化幼兒教育量能,讓幼托福祉的涵蓋面更加擴大,並朝提升教師素質、降低師生比等面向努力。因為「世間上有一種幸福叫陪伴孩子成長」,提供優生、優養的育兒環境,一直是縣府的重要施政目標;陳縣長如是說。
展望未來,面對少子化的社會問題,除了注意人口平衡,未雨綢繆的遠見,並規劃相關因應對策,已是全球,尤其是已開發國家之重要政策。因此,從根本做起,充實及強化幼教資源,使家長樂於且勇於生育,是項正確且值得力行之方法。正如陳縣長一再強調的:未來他會在歷屆縣長奠定的基礎下,繼續建構完整的托育制度,也期待透過公托的廣設、托育資源的建構、育兒津貼及推動平價托嬰與托育等政策,在各鄉鎮營造友善托育環境,協助家長兼顧就業與育兒,讓幼兒健康快樂成長,以臻〈禮運大同篇〉所揭櫫的理念,我們在肯定之餘,再賀且襄,假以時日,相信必有所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