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喜迎小三通再放寬 持續優化公衛防護

發布日期:
點閱率:4,228

陸委會日前召開記者會宣布,3月25日起開放小三通客運中轉,國人及大陸配偶均可搭乘往返兩岸,不再只限金、馬居民搭乘,但大陸人士仍不得中轉台灣本島;船班部分,金廈航線由每日至多1班,調增為每日至多6班,航班排班本於對等原則,由雙方航商輪流開航。臨時加班船機制部分,因應節慶假日或連續假日及特殊情況的旅運需求,得由業者報航政機關同意後,臨時機動加開航班,但以1班為限,且該加班船不受前開航班額度限制。
歷經三年有餘,小三通終於迎來了常態化的開放,但我們也理解,目前最後一塊「拼圖」就是開放陸客、團客中轉,以及國人組團赴大陸旅遊;就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國人自由行和組團是兩件事,國人到大陸自由行沒有禁止,但組團涉及業者、保險等,對業者要管理,兩岸必須互惠互利。事實上,現在兩岸都禁止團客入境,大陸開放團客入境的40個國家,也沒有包含台灣。的確,在疫情風險可控下,政府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交流,已是不可逆的歷程,我們也相信隨著疫情趨緩與防疫手段的簡便,回歸到疫前的兩岸交流樣態,應該只是時間早晚的事,眼下我們唯能讓兩岸互動順暢的運作下去,方能進一步鞏固推動兩岸觀光及文化交流常態化之基礎。
根據陸委會的報告指出,「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實施以來,截至3月9日為止,金門「小三通」客運,平均載客率25%;馬祖「小三通」客運,平均載客率僅15%。載客率不高,相當程度也表明客運的主力,開放台商、陸客中轉的必要性。但我們也能理解,政府將依疫情等情勢變化綜合評估,持續檢討,穩步恢復「小三通」健康、有序的交流的說法,畢竟兩岸交流從無到有,來之不易,疫情或許可以打亂許多節奏及安排,但在國內外疫情趨緩,民眾回歸正常生活之後,「民生需求」仍是兩岸互動最大的肇因及動力,更是大勢所趨。
事實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佈,自今年3月20日起,輕症或無症狀民眾如快篩檢驗陽性,免通報免隔離;金門縣政府每日發布之「COVID-19疫情最新資訊」看板也將同步走入歷史。這樣的轉變,自然是因應各國邊境逐步調整開放及國內持續鬆綁防疫措施,自今年3月20日起中央調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疾病通報定義,改為符合COVID-19併發症(中重症)才需要進行個案通報並隔離治療;輕症及無症狀快篩陽性者,不需通報、亦不需隔離,也不會收到隔離通知書及簡訊,由民眾進行「0+n自主健康管理」,自主健康管理至快篩陰性,或至距離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已滿10天。根據這些規定,民眾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建議有症狀時在家休息,避免不必要外出,無症狀或症狀緩解(退燒至少1天)後才可外出;意即,目前已經全面取消疫控強制行動限制,極大程度的便利了國人出國旅遊及探親訪友。
總之,經過這段漫長疫情,至少我們應該理解,防疫首重個人衛生好習慣,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更重在通過預防、監測、宣教等方式促進公眾健康。我們既期待兩岸春暖花開,更認為持續優化公衛防護同樣的重要。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