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明心見性‧乘願再來─追念明乘長老‧一位金門的奉獻者

發布日期:
作者: 李台山。
點閱率:983

七月十三日晚,我正在一個喜宴上,突然接到太武山住持性海師父的電話,告知我:「明乘長老圓寂了」。心裡一陣驚愕,頓時情緒,如臨山崩,海嘯掩天,日月昏暗,我暫時離開喜宴會場,到外面仰著天,深深吸了一口氣,讓完全緊繃的心緒,緩緩平息下來,長老莊嚴的威儀,慈悲的眼神,在我潤濕的眼眶中浮現,久久不曾散去!陷入漫漫遙遙的思維中,許久才聽到背後有人在呼喊我,把我拉回現實中。由於第二天一大早我有要事趕回金門,沒能即刻去上香,直到頭七才去頂禮告罪,荼毘火化那天再去拜別,並見到長老最後一面。
能和長老結緣相識,要從籌辦金門第一次水陸大法會因緣說起。民國九十二年夏,我和振利叔及水衷表弟一起發願在金門啟建一場佛典中最殊勝的水陸大法會,旨以為歷代在金門因戰爭陣亡的先烈忠貞及先祖先靈超薦拔度,並為金門祈福遠離兵刀災禍,希望在地子民永遠安居樂業,此議立即獲得李炷烽縣長認同,並承諾縣府會全力支持。吳成典立委也表示給予支持配合。金門的宗教史上,從未曾辦過水陸大法會,水陸大法會被稱為佛教法會之王。因為需要的人力、物力最多,時間最長,恭誦的佛教經典最多,特別是內壇的儀軌最為莊嚴,主法和尚必當是得道高僧一時之選。方能圓滿大法會的法事功德,對金門首次這場法會尤其特別重要。經由法會總召集人性海師父特別推崇明乘長老來主導內壇法事;也因為長老的關係,臺北善信林敬啟夫婦、林淑娟小姐、包忠詒夫婦、楊森先生,各捐獻新臺幣一百萬元護持金門水陸法會。
見到明乘長老,才知道他與金門的善因緣其實很深遠,民國三十八年的古寧頭大戰時,長老是後備部隊,雖然沒有投入第一線戰場,但後來軍隊移防駐在古寧頭,當時十七歲的長老已茹素,每逢軍隊加菜才有魚有肉,他反而斷炊,民房裡的女主人阿婆見他常常為此斷食,非常不忍,就會煮麵線加地瓜給他溫飽。四十二年,長老二度駐防金門是在榜林,另一位阿婆也這樣照顧他,巧的是兩位老人家恰好是親戚,因緣殊勝!
明乘長老受此照顧,長年感恩在心,雖然部隊調防台灣,長老於四十八年退伍後,特別利用參加宗教勞軍的機會,兩次到金門探望兩位老太太。由是,長老於民國六十八年在新店接辦僑能工商職校(後來改名為能仁家商)時,便立刻宣佈,凡金門籍子弟在校就學,一律不收雜費,為離鄉背井,跨海就讀的金門子女,每學期皆能節省一筆不小的支出,這個作法數十年如一日,被照顧的金門子弟不計其數,我們後輩表示感恩,他懇切地說,金門是他的第二故鄉,能作的也就這麼一點點而已,把金門子弟當成自己的孩子看待照顧。
明乘長老,河南汝南人,民國二十一年生於農家,俗姓陳、宿俱慧根,十歲就萌發修行之心,十七歲開始茹素,民國三十九年隨軍隊自金門前線返台,後巧遇佛門碩德欣然皈依三寶,民國四十八年自軍中退伍後,隔年至台北十普寺,於白聖長老座下剃度出家。五十二年受具足戒並入三藏佛學院就讀,除依止剃度思師外,又親近道源、慧三、玠宗長老研修佛學,長老三度閉關,刺舌血恭寫法華經、地藏經、三昧水懺約十萬字;又於關中燃二指供佛,讓敬仰者尊稱為八指佛陀。長老曾任十普寺副住持監院、臨濟寺監院等,民國六十年在新店大崎腳山上首創大香山觀音寺,並在此閉關三年四個月。後來陸續在平溪創建大香山觀音寺,在花蓮富里創建東富寺,在板橋設立東富講座,新店設立念佛會。民國九十八年為紀念恩師,在新店設立白聖紀念講堂。
長老除了對佛教弘法教育投入畢生力量,並遠於民國六十六年就接辦中興婦孺教養院、收容扶養貧苦無依孤兒,慈悲濟世,拯救無數人於困境之中。長老對於基礎職能教育教學非常重視,民國六十八年,接辦能仁家商,由原來一八九位學生增加到六千名學生,並屢獲全國各項學藝優勝獎,成為一所評價極高的學校,前言所敘也同時造就了許多傑出的金門子弟。
長老一生虔敬信佛,奉獻三寶,對師長極盡孝敬,待人寬厚,自奉甚薄,生活簡單,節儉惜福,隨緣自在。常默默行善,幫助老人孤兒,捐助醫療物質等等。平素威儀穩重,靜默少言,怡然自得。不善於人事交際,不汲於名利。閒雲野鶴,不為物羈。民國八十三年,長老在河南汝南故鄉,創建亞洲最大的寺院─南海禪寺,為此常往金門小三通,進出大陸。在機場常見他獨自一人,購買老人優待票,坐經濟艙,在水頭碼頭耐心候船,他常告訴我,來自十方的錢要用在公益的地方,因果分明,不得浪費。南海禪寺落成,規模宏大,如由誰來管理、何人來作住持,他不堅持,如此就把它放下了。
金門在五年內舉辦了三次水陸法會,期間籌備會議不計其數,我大約都會陪同他來金門出席會議,每次都可以藉親近他的機會,請求許多佛學經典開示指導。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當天金門氣象不佳,預計早班七點的飛機兩度從松山機場起飛,在金門上空盤旋,無法降落;第三次再登機才順利在尚義機場落地,但已是下午三點多了,那一回我把握機會,請長老開示心經及金剛經淺釋,獲益良多,我戲稱長老在空中弘法,非常接近西方天堂哩!長老平靜地說:「你說得很是,但也不能說是。」我一下愣住了,他笑了笑,我恍然大悟,這不就「是」嘛!哎呀!我生來愚鈍,真需要當頭棒喝!
長老為了報金門兩位老太太煮地瓜麵線的恩情,一生總想著為金門作些事,當初建立一尊高大莊嚴佛像的構想,他是非常支持的,長老個人捐了新臺幣一百萬元,他希望這尊大佛慈光保佑金門遠離災難,讓金門成為安居樂土,也希望能成為觀光景點;如果在廈門就可以望見莊嚴殊勝大佛,就能引起大陸人來金門觀光的興趣。為增加大佛園區景觀,他贈送了數百盆非常珍貴的盆栽,以目前市價估計,每盆都在數十萬元之譜;另外,為了希望能改變金門的地貌林相景觀,長老從河南鄭州自己的林場,計畫挖植二百萬棵雪松,送給金門;長老認為,若能以雪松美妙的枝葉姿態,取代現有木麻黃或其他林種,則整個金門島的氣息會完全不一樣。長老自河南鄭州取樹苗,從挖取、設計專用貨櫃、運到廈門,每棵費用就要人民幣五元;第一批已經送到廈門,共六十萬棵,可惜為了檢疫的因素,臨時變卦;因為要入境金門必須先把裹土剃除清洗,又增加不少工夫。最後,我們只能接受廿萬棵,另外四十萬棵無法入境,長老只得就近送給廈門市及漳州市,他們倒是意外地感激與高興;而這筆不小的費用也都是長老自己負擔,也從不為這件事講過一句話。
走筆至此,無限心酸。長老對金門的用心,就像是老爸爸,為了孩子的未來,總是無怨無悔幫著他,費心盡力為他設想,但有幾個孩子會想到老爸爸的苦心呢!
長老走了,殘存的雪松還留在金門,繼續成長,長老的精神與恩德將永遠留在金門,歷久彌新!
附記:民國100年9月3日上午10點30分,在新店能仁家商學校活動中心(新北市新店區文中路53巷10號),舉行明乘長老圓寂追思讚頌大典,金門鄉親可前往拈香追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