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師生緣同學情

發布日期:
作者: 黃榮鑫。
點閱率:536

難得三階段的師生緣與同學情
中秋方過,秋風漸起,走過夏日的繁華與喧鬧,金門的深秋,多了一分內斂與沉靜,隱約一股深思與懷念的氣質。南歸的候鳥捎來了秋的訊息,鄉間的芒花告知了秋的行蹤。
秋天是屬於懷念的季節,金門縣示範中心國民學校 (現名為中正國小) 第十八屆的老同學們,在畢業五十年後,相約重新聚首。同學們從金門、台灣與國外,四面八方陸續趕回來,為了今天的聚會,也為了在耳順之年,能見到敬愛的老師,與當年同窗共硯,攜手走過年少歲月的好友們,在這曾經屬於他們的校園中,把臂歡聚,再話當年。
提起「示小十八屆」的名號,在七十、八十年代的金門,是一個令人欣羨的團體。代表一種團結合作與熱心公益的精神,以及一份有著珍貴友誼的同學之情。
民國四十六年秋天,這一群同學,從示範國校入學成為一年級新生那天起,結下了最初的同學緣。四十七年,經歷八二三金門砲戰,度過了漫長的暑假,示範國校絃歌不輟,雖然比正常時程晚了將近一個月,依然在間歇的砲火聲中開學,同學們升上了二年級。四十八年秋天,升上三年級,編為五個班,由四位新到任的年輕導師帶領。莊聰榮老師,石朝木老師,黃高吉老師分別擔任甲,乙、丙三班導師,而孫廷欣老師則任教丁班的社會課。升上四年級重新編為四個班,孫老師始擔任丁班導師。
四位導師剛學成返鄉任教,帶來了新的觀念,新的方法,與新的教學內涵。第十八屆同學十分幸運,新導師的全心投入,與多位科任老師的專業教導,為同學們在各方面打下了紮實的根底。老師們傾囊相授,同學們努力學習,從三年級直到六年級畢業,共同結下另一階段難得的師生緣與同學情。
第十八屆同學的傑出表現,在畢業前夕,交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單。民國五十二年,也就是同學們即將畢業時,金門縣政府為了全面檢測全縣國小六年級學生的學習程度,舉辦了一項全縣國小畢業生會考,全部學科分科測驗,並以會考成績全縣排名前十名,可獲保送直升金門中學初中部為獎勵。當年六月,會考成績出爐,示小第十八屆同學大放異彩,勇奪九名保送直升名額,可算是畢業前夕一份最誠摯的謝師禮。以優異的成績表現,報答老師們多年來辛勤的教誨,同時為母校爭光,的確是老師們最大的欣慰。 第十八屆同學畢業後,大部分同學「緣續金中」,進入當年「 戰地最高學府」金門中學就讀,展開人生新的一頁。步入新的求學旅程,認識了更多新的同學好友,同時進入隨後各階段求學、就業、成家、與立業的發展。
六十年代,將近180名第十八屆畢業同學,陸續完成學業,進入職場,大部分擔任公教職務,少部分投入民間企業,或自行創業,或在家鄉服務,或在台、在國外發展,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同學中有十四人次,先後獲得母校中正國小、與金門高中傑出校友殊榮,同學們也都與有榮焉。此期間,各班同學常有小型聚會,為後來成立同學會的雛形。
七十二年六月六日,是第十八屆同學最難過的一天,丙班導師黃高吉老師(時任柏村國小校長),因公搭機赴台開會,不幸在料羅灣空難中罹難,噩耗傳來,同學們無不傷痛難捨。為了永念師恩,同學一致決議,發動同學們募捐,在母校設立「黃高吉老師紀念獎學金」,以示對黃老師無限追思與懷念。當時,由四班同學募得三十一萬多元,加上丙班黃水金同學獨捐二十萬元,共募得五十一萬多元為基金,存入銀行孳息,供作獎學金之用。二十多年來,運作至今,未曾間斷,嘉惠許多母校學弟、學妹。校友為尊崇師恩,以隆重感念心情,於母校設立紀念獎學金的善行,在金門地區常被津津樂道,允為佳話典範。
體會到師生情誼的珍貴,與凝聚同學們合作成事的重要,七十五年間,第十八屆四班同學在金城「華僑之家」,第一次舉辦同屆聯歡餐會。當天,四班同學近八十位參加,場面溫馨感人。會中同時決議,今後每年十月舉辦同學會,由四班輪流主辦,敬邀當年導師參加。這是示小第十八屆同學會的正式開始,也重新凝聚第三階段的師生緣與同學情。
七十六年二月,同學會發動校友募捐,得款六萬元,為母校解決了校刊經費無著的問題。以捐款回饋母校,獲得母校師生之感佩,與縣政府榮頒「捐款興學」獎狀,第十八屆同學同感光榮。
七十六年十月,第二次同學會,選出薛天心同學為首任同學會會長,同時議決多項有關同學會基本事宜,並計劃積極推動。薛天心同學不幸於當年十二月,在一次車禍中意外身故,同學們無不震驚與不捨。
七十七年十月,第三次同學會,選出魏欽源同學為同學會會長,隨後各任同學會會長依序為:陳水木、黃水金、陳水杉、洪振吉、葉長雯、許瓊輝、李永金、盧文韻、洪振源、白友傑、楊雅璧、李三江,與現任會長洪天助等諸位同學。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外經商有成的盧文韻同學,曾個別捐款一百萬元贊助經費拮据的同學會,使同學會會務更能順利推展,同學們感佩於心。
第十八屆同學敦請莊聰榮,石朝木,孫廷欣與蔡世榮四位恩師為同學會顧問,以當年在學時的心情,不時請益,受教。多年來,師生間已培養出一份亦師亦友的情誼,同時,串起了這段第十八屆同學維繫五十年之久,前後三階段,珍貴的「師生緣與同學情」。
一○一年三月,第十八屆同學會以「金門縣示範中心國民學校第十八屆同學會」之名義,向金門縣政府申請為正式社團組織。當年七月二十二日獲得核可,並於九月十六日召開成立大會,選出洪天助同學為首屆理事長,同時選聘理事九位,與監事三位,繼續為第十八屆同學服務,並展開第十八屆五十年同學會相關活動。
期待同學會的到來,回憶五十年的點點滴滴,難忘前後三階段的師生緣與同學情,像是一股暖流,流過同學們的心坎。
畢業五十年再續前緣 譜出動人樂章
十月二十六日下午五時許,同學們先在母校會師,進行懷舊的母校校園巡禮。在曾經熟悉的校園中漫步,儘管母校校園已大異於記憶中的當年面貌,同學們仍相互討論,嘗試在想像中,重新描繪當年的校園情景,期能找回一些五十年前熟悉的影像。當年的教室好像在這兒!…,我們曾在那牆邊種菜呢!…,我們當年經常倚著樹蔭,勤奮攻讀的老合歡樹呢?…,我們親手種的樹,應已枝繁葉茂,卻未能確認現在何處?…,同學們在母校校園中,努力的回憶著,親切的交談著,儘管物換星移,時光彷彿回到了五十年前的兒時情景。
擴大舉辦第十八屆畢業五十年同學會的構想,早在去年十月同學會時,即已形成,並著手規劃。在同學會洪天助會長、葉長雯總幹事,與同學會團隊多次研商,同時請益三位導師意見後,五十年同學會在去年春節後展開積極行動。籌備工作包含工作項目、工作內容、任務編組、預定進度…,等,有計畫的進行。重頭戲是:重新聯絡所有的同學,搜集各式照片與相關資料,徵求回憶文稿,製作紀念專輯,設計懷舊紀念品,與安排同學會活動行程,…,等等,真是千頭萬緒。
同學會籌備工作順利進行,同學們的捐款紛紛匯入,鼓勵電話不斷,讓洪天助會長、葉長雯總幹事,與同學會團隊幹部信心百倍,自許一定要辦一場,令人印象深刻難忘的第十八屆畢業五十年同學會。
十月二十六日當天下午六時許,同學門陸續到齊昔果山海■城餐廳,參加大家期待已久的聚會,同時熱烈歡迎老師們與各界貴賓的光臨。估計,當天參與盛會的母校校長、老師、金門當地各級政府官員、貴賓,以及第十八屆同學、眷屬,超過二百位,氣氛歡樂,溫馨感人。
餐會由李錫南同學主持,錫南依舊當年鄰座那位模範生模樣。多年教學與校長歷練,已非昔日內向沉默可比。如今,台風穩健,言辭出眾,的確為大會增色不少。
同學會特別在餐會中安排一項深具創意的節目,以簡潔的方式,在師長與貴賓們致詞之後,一項名為「我們的歌」的懷念歌曲大合唱開始。全體同學就當下座位,或坐或立,自由自在,配合音效旋律,與投影銀幕上的懷舊照片,快樂唱出當年曾經熟悉的歌曲。第十八屆同學們,把時間拉回到五十年前純真的童年時光,以最誠摯的歌聲,向老師們與貴賓們致意。這群老同學與老師、貴賓們,分享他們當年手足一般,如沐春風的校園生活心情。
餐會在回憶的笑語中,滿是懷念與問候之聲,歡欣的進行著。多少酒杯高舉,多少新的期待,多少新的邀約。定居金門的同學經常見面,有些同學遠居他鄉,卻多年難得一見,甚至畢業五十年後,首次見面的都有,多麼難得、溫馨的同學會!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餐會即將結束,依依不捨的氣氛瀰漫,同學們彷彿回到五十年前,畢業典禮的那一刻,心中不覺響起當年的「畢業歌」旋律,再一次向敬愛的老師們深深一鞠躬,與同學們互道珍重再見:
「青青校樹,萋萋庭草,欣霑化雨如膏。
筆硯相親,晨昏歡笑,奈何離別今朝。
世路多歧,人海遼闊,揚帆待發清曉。
誨我諄諄,南針在抱,仰瞻師道山高。」
離別也是下一次重聚的開始,盼望今後多聯繫、常見面。許多同學眼中泛著淚光,那是欣慰、感激、珍惜與多年的思念。一片道別聲中,為一場溫馨的同學會,譜出動人的樂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