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人生之旅說從頭

發布日期:
作者: 林萬來。
點閱率:722

每次和父親一起用餐的時刻,偶爾會聽他老人家談起過往的生活點滴,對年近六十的我而言,有些情節有如天方夜譚,就像現在我跟兩位女兒談起當年勇,她們也認為我在唬弄她們,彷彿我說的故事是虛構的。
但,有時,我也會情不自禁地流下淚水,這些令人辛酸的過去,年逾九十高齡的父親依然津津樂道,敘說他一生的歷史,讓我更佩服父親當年的神勇,那一段走過做工、作農及經營家庭的艱辛歲月。
前些時候,鄉公所的許課長來訪,希望老婆能參與鄉內訪問耆老的工作,雖然後來因為妻的公務繁忙而作罷,但這也使我想起多年前,我們正起步做社區營造,當時想辦社區報,也希望能訪問村內耆老的生命史,無奈我們都忙碌而作罷!但事後想想,何不從自己的老爸訪問起呢?
幾個月前,退休的陳金鉌校長送我一本他寫的「心長命短」,述說他父親的生命故事,看了令人動容。文友張博智上校也出版一本「情牽後山,愛在鹿野詩文選集」,內容有不少是寫他與父親的故事,讀後更覺得張上校的孝行可嘉。
有一天上午,父親對一位來訪的鄰居婦人阿蘭,訴說他當年為家庭奔波,流浪到高雄港都做背水泥等粗重工作,那一段父親的打拚歲月、奮鬥的人生故事……,讓我想紀錄下來,希望能留傳後世。
在老婆的建議下買了最新型的錄音筆,也在她的指導下逐漸上手。那天早上,我到了客廳,拿出錄音筆,跟重聽的父親說明錄音訪問的事項,他欣然同意,終於有人鄭重地聽他說話了,我一面引導他,一面跟他說,不必急,也不必緊張,想說甚麼就說甚麼,錄的時間長短都沒關係。父親除了不良於行,有一耳重聽之外,腦筋依然清楚,說話依然洪亮有勁。他喝了一口茶,調整一下坐姿和心情,終於展開了他敘說生命故事的旅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