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戒菸

發布日期:
作者: 楊子。
點閱率:912

除了父親與他朋友或無意間抽到的二手菸,他這輩子從沒抽過菸,因為他知道抽菸有害無益。雖然每次看到電視上的男主角用俐落的方式拿菸、點菸,接著抽菸,在昏暗的路燈照耀下穿著風衣,主角不是久經風霜的大哥,就是心事重重的人,不然就是跟監的警察或偵探,一明一暗的火光,這樣的出場很瀟灑很帥。
那一年他迷戀一個女生,想盡辦法的接近她,買早餐,送禮物,幫忙她工作,她享受在曖昧的氛圍下,朋友們也極力促成,最後卻還是無疾而終,以課業為重拒絕。但我想說既然她單身,也還懷抱著一絲希望。後來,側面聽到她與工學院男生交往的消息,才知道一切都是虛假,前些日子的付出全部等於零,他自己只是過客。
垂頭喪氣從工作地點走回租賃處,看到橄欖球隊的朋友在文學院前叼了根菸,很瀟灑的招呼他,拿了一根菸請客。他第一次伸手拿菸,刻意裝得很帥,彷彿學了一下劉德華,但抽了第一口就嗆到。朋友教導他抽菸的技巧,其實,他壓根沒有想抽,只是想找個人傾訴,或是靜靜陪著,兩個人就在那邊整整抽完了兩包菸。
後來,整整一個月他學會藉菸消愁,抽了各式各樣品牌的菸不下數十包。走過上課處,很多教授與同學看到班上最不可能抽菸的人在抽菸,不禁投以奇怪眼光。有一夜,他靜靜坐在與她相約的談心處,一個人默默抽著菸,只有大雨伴隨著憂鬱,淅瀝嘩啦,一滴一滴打在心頭,手上的菸也一根一根的成為灰燼、消失。
抽菸確實危害身體,那個月他都覺得肺部很不舒服,痰變多,因為天生呼吸系統就不好,菸遂成為慢性毒藥。他後來驚覺,沒必要為了這個不可能的人自殘,藉著抽菸想要把她遺忘。事實證明,她過的愈來愈好,自己卻過的愈來愈差,經過有女孩的回憶的地方,他將最後半包菸丟進垃圾桶,頭也不回,彷彿獲得重生。
本來就沒有菸癮,所以好戒;但戀上一個人的癮,有時候卻怎麼樣也戒不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