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我在廈門港外大膽島】大膽島播音喊話站的巾幗英雄

發布日期:
作者: 慕容華。
點閱率:1,196

木蘭詞和花木蘭
是在距今七十多年前讀小學時﹙一九三○年代﹚,適逢抗日戰爭時期,同胞同仇敵愾抗日民族精神強烈,所以我們讀了木蘭詞以激發抗日意識;至於何人所作?成於那一朝代,作者姓名一概不知,但木蘭詞的確出之名家筆下。花木蘭這一奇女子確有其人,好像是南北朝五胡十六國末期,或隋朝初年時期,她是中原人士自無疑問?有人說她是中原漢人,又說她出生於今河南商丘附近,大家爭論不休,爭著和花木蘭攀親帶故;但卻無姓秦的人硬要說他和秦檜有任何關係,避之唯恐不及。反正花木蘭是中原人士毫無疑問。
至於花木蘭是那一朝代人?根據歷史推猜,她該是在南北朝五胡十六國末期,高氏北齊、宇文氏北周或隋朝時代或較早朝代。史載隋煬帝楊廣大業十一年﹙六一五﹚突厥入寇,煬帝親征而大敗,幾為突厥所擒;以羽檄征天下兵勤王,以後創下大唐帝國,時年十六歲之李世民即因此從軍。
八年抗日戰爭時期,河南梆子豫西調名劇團,由藝名常香玉之張妙玲女士飾演花木蘭,只講入侵胡人元帥名「突利子」,好像也未交代朝代。反正中原人士口頭語「那一年」,或者「差不多」「馬馬虎虎算了」「何必那麼認真」,即代表中國五干年全部歷史,不問朝代。話又說回來,你幹嘛剖根究底要調查祖宗八代身世?和中國共產黨一樣,查身世,評思想,抓藤摸根,死忠於偉大毛主席既紅又專狂熱白癡份子,跟著大暴君起鬨;但仍有吃共產黨奶水長大的貪官汙吏走資派反動潛伏份子;惹怒了毛主席,大開殺戒,整肅異己反動份子,連最親密的革命戰友接班人都趕盡殺絕。所以有人要劇團演《岳飛大戰張飛》!有何不可?你跟著看熱鬧也就算了,誰管他們倆一個在三國,一個在宋朝,二人相差九百多年﹙張飛死於東漢末年三國時代─二二○年;岳飛被秦檜手諭冤殺於杭州監獄之風波亭,時為南宋高宗趙構紹興十一年─一一四一年十二月﹚。反正中國有一個巾幗英雄花木蘭,誰管她在那一個朝代?今天不是在三軍中到處都有巾幗英雄花木蘭嗎?
改良中國流行歌曲的黎錦暉,其於民國十五年所寫的第一首中國風五聲音階流行歌曲「毛毛雨」,被共產黨打成「黃色音樂」,橫加批鬥;但黎錦暉的弟子聶耳於民國十七年在上海為一部「風雲兒女」電影插曲所譜的「義勇軍進行曲」,殺氣騰騰,卻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共產黨自我矛盾,禁止所謂流行歌曲,只准八個樣版戲和殺氣騰騰,不倫不類不中不西像送葬的歌曲。但所謂國語流行歌曲,卻流行於香港、臺、澎、金、馬和華人僑鄉,如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和印尼、越南、泰國各僑鄉地區。並且像洪水一樣衝破鐵幕,讓十四億中國人「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愛小鄧,不愛老鄧」奉鄧麗君為共產黨「夜間部主席》。鄧小平同志也是小鄧迷,見小鄧媚力無法擋,才改革開放,現在又回過頭來大捧特捧而自打嘴巴。和共產黨不強調且避談花木蘭,卻從來不敢批判花木蘭。
八年對日抗戰時期,時任陸軍軍長之桂永清中將(一九五○年代,任中華民國參謀總長,官階為一級上將),為鼓勵熱血男女青年從軍報國,曾寫「巾幗英雄」,由劉雪庵譜曲,詞曲均為上乘。詞曰:「大地春回,晴空萬里靜無霞;江山如畫,襯吾貞健好年華。思潮澎湃,激盪興嗟!念興亡有責何以為家?木蘭從軍,良玉殺敵,不羨鹿車;誰是英雄?誰是壯士!揮戈落日,開天闢地,立德、立功、立言;我愛他,我愛他,我愛我的中華。」
巾幗英雄花木蘭,不只是傳統中國女性溫柔婉約,高貴典雅,才德俱備文武雙全,忠孝愛國集美德於一身的奇女子,而且不願為遭人唾罵的貪官汙吏。打破了「仕宦而至將相,富貴而歸故鄉。」既可以升官發財,還可以「光宗耀祖」的個人自私理念,所以國家混亂不堪。我們以花木蘭為榜樣,樹立起新的典範標竿,使頑夫廉,懦夫立。
木蘭詞裡有一句「木蘭不任尚書郎」。已往有些朝代有尚書省,為掌管兵部軍事職掌,相等於今天之國防部;兵部尚書和兵部侍郎即國防部長及副部長,尚書郎之官階同於中、上將次長級,花木蘭以戰功獲此殊榮,卻棄之如敝屣!和今天中華民國某總統時代,可以花錢買將軍,有天淵之別。據新聞報導,他八年之間出賣了七百四十七個將軍,可以編成一個加強步兵營。如一個將軍平均以美金五萬元計算,也是不小的另外一筆收入;但其妻因數鈔票累出一身病可謂得不償失,請問閣下?如此做法合不合算!你是贊成或是反對?如今,中華人民共和國之解放軍和官員們,不遑多讓,也賣官貪腐成風矣!
除花木蘭外,在中國歷史上,還有好多女英豪女巾幗,載於史書及小說演義中;如唐高祖李淵之女、太宗李世民之姐柴郡主,組成「娘子軍」助李淵打天下。薛仁貴之女薛金蓮、還有樊梨花、穆桂英、和楊家女將等。中華民國則有一位女英雄雙槍黃八妹黃百器女英雄豪傑,率領旗下男女,於一九四○年代活躍於浙閩沿海一帶,從事抗日及反共之游擊戰,被政府賦予《反共救國軍》之名稱,而揚名於國際間。(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