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小海盜王出航 ─記金門水試所暑期活動 ◎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慧文。
點閱率:1,080

漫漫暑假,讀小學的女兒和兩個姪女成天在家無所事事、玩手機,正覺得應該安排些有意義的活動,弟媳拿著《金門日報》告訴我:「金門水試所七月二十五日在新湖漁港要舉辦『一○六年小小海盜王暑期體驗活動』,好像滿有趣的!」我看了報導,這個歡迎親子參加的體驗海洋休閒活動,竟然還首次舉辦讓民眾搭乘「金門號」出海,真是難得的機會,而且只有三十個名額,趕緊撥了電話,先搶先贏!
當天早上不到九點,弟弟、弟媳和我就帶著三個小女生到新湖漁港集合。夏日的艷陽下,漁港內波光粼粼,停泊著大大小小的漁船,海風習習吹來,涼爽宜人。不久,參加的民眾陸續帶著活潑興奮的孩子們報到,等大家都到齊了,水試所的李課長就帶著大家展開一場認識漁港的「知性之旅」。
古色古香的慈鑾宮前,豎立著一座潔白莊嚴、慈眉善目的媽祖像,這尊神像是從南方澳請來的,座落在新湖漁港旁、面對著料羅灣,守護著出海人的安全。倚著廟前的欄杆極目遠眺,海天共色,令人心曠神怡,這時有一艘漁船由遠而近、正要入港,我們趕緊前去參觀收穫如何。
滿載的漁獲中,有鯊魚、烏鯧魚、白帶魚……等,都是漁夫們在凌晨三、四點出海,剛抓回來的,有幾個參與活動的、比較大膽的小男生,在漁夫伯伯的指導下,拿著齜牙咧嘴的小鯊魚拍照,真是勇敢!一拍完照,漁夫伯伯立刻把魚裝箱上車,要送到漁會去賣。我這才知道我們平常在漁會買的魚,都是打漁的鄉親們在天未亮就出海捕撈,都是如此生猛新鮮,我們真是太幸福了!
接著參觀漁港中的冰凍庫,攝氏負20度以下的低溫令人暑氣頓消。旁邊的製冰槽中,每一個木製的蓋子下,都是大冰塊,供漁民出海捕魚時保鮮魚貨。再往前走是修船廠,李課長解說道:每艘船下水一段時日後,船底都會附上很多藤壺或一些雜物,影響船行速度,而且很耗油,所以每隔一到三個月,就必須進廠維修。我們參觀時,正好看到一艘已整修好的漁船即將出航,它底部的藤壺雜物都已被刮除得乾乾淨淨,並漆上了紅色和白色的油漆,整艘船煥然一新,船長上船後,隨著纜繩的轉動,漁船順著輸送帶緩緩進入海裡、航向遠方,就像是已滌淨俗慮、調整身心,以最佳狀況迎向嶄新的旅程!
沿著港灣走到了安檢所,所長告訴我們:金門是一個美麗又純樸的島嶼,而安檢所是維護島嶼安全的第一道防線,所有入港的物品都必須經過安檢,避免任何毒品或疾病汙染我們純淨的幸福島。安檢所旁還有一座典雅的閩南式休閒涼亭,供旅客到此一遊,觀海乘涼。
「哇!好多小魚啊!」同行的小朋友們指著岸邊的魚兒高興地大叫,仔細瞧瞧,的確有黑、灰、花三種小魚成群悠游,煞是可愛。水試所的研究員藉此機會教育,告訴小朋友們:水試所測量水質,就是要了解海水的溫度、鹽度、酸鹼度如何,是否適合生物生存。研究員並拿出水質探測器當場示範,小朋友們都很有研究精神,排隊輪流著要測量水質呢!
最後大家最期待的壓軸就是:搭乘水試所的金門號出航!白色的金門號,是港灣中最大的一艘船,看起來真神氣,大家穿上紅色的救生衣,登上船艇、走到船頭、抓緊欄杆,船長說:「港口是船隻的家,風平浪靜,但出海後,要面對的就是大風大浪了!」果然,駛出港灣後,風浪漸大,金門號載著不常出海的我們,以大無畏的精神航向無垠無涯的海面,衝破層層起伏的波濤,捲起千堆雪白洶湧的浪花,令我們的心也跟著遼闊、澎湃了起來,偶爾白浪還飛濺到我們的手上、身上,帶來一陣清爽,小朋友們都大呼痛快!
在行船來回二十分鐘期間,穿著橘色制服、雄赳赳氣昂昂的海巡隊員們,駕著船艦跟在金門號後方,全程護衛著我們的安全,平常他們也都是如此認真盡職地進行護漁行動,避免他國漁船越界捕魚、或企圖對我方漁船不利,真是帥氣英勇,值得我們致上最敬禮!
行程在中午十二點結束,大家都覺得收穫滿滿,李課長說:這是第一次試辦,所以只有半天,如果順利的話,以後可能推出全天的行程。……我覺得這個活動真是寓教於樂、極有意義,誠摯希望日後水試所(甚至其他單位,如農試所、畜試所、林務所等)能多舉辦這類的活動,那可真是金門學童之福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