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煙花隨筆三劄

發布日期:
作者: 阿兜。
點閱率:879

父親的彩券
孩子長大後,各自獨立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我的生活步調一下子從忙碌中抽離,日子突然空出了幾分從容,轉身回過頭來回首來時路,才驚心奔馳的生命列車橫越綿亙的長長隧道,隧道的另一端似乎微微綻放著光亮,那是家的呼喚嗎?或者暗示著不遠處就是路的盡頭!
父親房間的擺設絲毫未變,房間裡依稀還留存父親熟悉的味道,我想把那份感覺定格的儘量維持原貌,除了清理掉一堆無用的雜物,房間因此而變寬敞素淨。想念父親的時候就獨自坐在他的房間背靠牆壁望著天花板楞楞發呆,任思緒穿越時空的紛飛……。
白色水泥漆的天花板與壁面,好幾年沒有重新粉刷而黯淡了白色的鮮明!這房子買來也超過三十年!滿滿裝載著三代人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新搬進來斯時的喜悅恍然還只是昨日般清晰的盤旋打轉,幾經人事的更迭遞嬗早已灰飛煙滅,房子也隨年代而平添幾分滄桑!我起身打開衣櫥摩娑父親的衣物,觸摸衣物時感應到一種久違的溫度,父親似乎還在!在另一個空間卸下了一生的任務,脫離了沒有病痛折磨、沒有重聽的困擾--此刻或者正和母親在天上重逢,相互扶持享受著悠然恬靜的安逸。
不經意的從記事本上翻到父親略顯乜斜卻鏗鏘有力的筆跡鐫鏤,像他一生訥澀耿直的個性裡帶點矛盾倔強的人格特質。由於不善言辭的個性使然,很多時候都把心事埋在心底把委屈默默往肚子裡吞落,我直到後來才領悟其實執拗的硬脾氣底下,深藏著父親很軟很軟的一顆心。
記事本的底層瞥見父親簽注過的彩券靜靜的躺在角落邊。曾經的夢已隨著父親的離去而被遺忘在歲月的旮旯裡!八十幾歲的父親,生前偶爾會偷偷買幾張彩券。我猜,買彩券的背後動機其實不單純為了發一筆意外之財,更大成分包含著難以言喻的父愛延伸,人就算再老!再老!總還羈絆著某種割捨不下的牽掛,因此冀望藉由一筆財富遺愛後輩更無堪虞的生活與實質上的援助,聯想到這層我不免感到鼻酸的苦楚!父親遲暮之年,時間顯然不再站在他這邊,再不能硬頸的靠自己的雙手搏鬥,惟有將父愛寄託在虛無飄渺的彩券夢裡!這個願望理所當然的至始至終都沒能實現,怕今後也永遠不可能實現了!雖然父親的彩券夢有些無根,卻娓娓訴說著一份無言的愛!
後來我索性搬到父親的臥室當作起居室,看書、聽歌、寢寐。自由自在的享受搜尋老歌、點播老歌的樂趣或是翻閱泛著歲月痕跡的舊照片,透過蛛絲馬跡尋找糾結的回憶,拼湊過眼斷斷續續的雲煙,甜蜜的苦澀的……象徵每一個階段的愛恨歡愁,我的心底雪亮清楚,每段故事的開始與結局像是滾滾紅塵預先鋪排的情節,愛過的人我懷念;傷害過我的人,我不怨。謝謝你們陪我一路走過煙雨般的年代!
戍客
烈日當空的晌午,年輕戰士頂著大太陽荷槍侷促在碉堡小小的空間裡輪值崗哨,迷彩的碉堡、迷彩的鋼盔、迷彩的軍服,在木麻黃林蔭重重包覆遮掩下,遠望,的確達到幾分偽裝的混淆效果。運用於戰場上的策略,部份的靈感緣自動物躲避天敵追殺,產生隱蔽作用的保護色。上帝創造萬物:賦予生命得以於險峻的環境下續命、求生存的本能,神奇的魔幻力量在強者與弱者之間取得取得某種生態的平衡,著實令人嘖嘖嘆服。
熠熠的陽光讓年輕戰士眉頭輕蹙,黝黑臉龐滲出的汗珠代表生命成長與蛻變的過程。戰士視覺大概不出在無垠的天空、周遭的荒野與不時踅過的車輛間游離吧!陪伴戰士身旁的是隻毛色墨黑漆亮的大黑狗,偶爾帶點神經質的朝靜寂空曠處仰吠幾聲,其他長串的時間就只有戰士兀立雕像般的背影,很自然協調的營造出孤獨的意象……。
戰士的家鄉在海峽的彼端!「金馬獎」對彼時服兵役的年輕人來說算是說不出的苦情的另類「籤王」,面對未來兩至三年的考驗,戀家、想親人、思念朝思暮想的伊人……複雜情緒糾結所綜合的苦與澀,唯有親身經歷過咀嚼過的男人才懂的滋味!無可迴避無從選擇的無奈只能默默地承受這生命重中之重。我能想像一個二十左右的年輕人,離開千里遙的故鄉,置身全然陌生荒涼海島--一座充滿許許多多神秘面紗的謎樣偏僻島嶼,內心難免忐忑不安,有人視為夢魘的畏途,只是,人在很多時候不都被命運綁架著,霸王硬上弓的架著脖子---身不由己的踏上生命中下一段刻骨銘心的旅程……。
我的突然出現,絕非偶然的機緣而是堅持下的必然。我不知道愛上騎馬的潛意識裡是否夾雜著「古道、西風、瘦馬」蕭條意境強說愁的追求,或者是在情場失意跌跤後另尋的寄託,也許兩者相互間存在因果的牽連?複雜的情緒底下兩者都摻雜其中兼而有之,與生俱來的善感使我的內心深處始終住著一位漂泊者;一個浪人!
每個星期我都固定會來牧場報到,幾年以來維持一貫的習慣模式,不分春寒酷暑,除非下雨天的阻擾,彷彿答應某種承諾趕來赴約似的,也像回家的感覺。崗哨的衛兵統一穿著制式的迷彩軍服,每張臉龐似乎來自同一個模具鑄造出來的剛毅形象,可是我知道模具下的戰士可能不會是同一個人,對於我來說很難從根深烙印的刻板印象裡區分出甲或乙,何況誰是誰並無關緊要,不是嗎?至於他們識不識我這位馬場的常客,我無從揣測,相逢在此時間與空間,油然浮現幾分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各自落寞,也在情理之中!戍客與騎士彼此透過互望,眼神中包含好奇之外隱隱釋出自然的善意,雖然並沒有產生太多浮面的交集,或許各有所感觸吧!那畫面在我的往後的歲月裡發酵成美好的扉頁,佔據生命某個角落,戍客呢?還記得那些年那些記憶嗎?我不知道!
流光苒荏淘洗,老兵退伍了,替換另一輪新血,一樣的年華,一樣從海峽那端輾轉遷徙而來的戍客,一樣的鄉愁,不一樣的是來來去去,穿梭著歸人與過客互換方向。有人在夜闌人靜的子夜裡望鄉嘆息,有人把臉深埋入棉被裡躲在暗夜的邊陲汩汩垂淚!每個時代總有時代背景下衍生的特殊的符號、特殊的哀愁!人,像跑馬燈不由自主的被牽引,當軍艦起碇離開碼頭航向汪洋大海的那一刻起,生命將載運著戍客航向更廣闊無際的未來,然後當有一天我們終將老去的時候,記憶翻到這一頁,才幽幽的懷念起塵封的一段--明日黃花的年華。(上)

回頁首